连云港:从“满天星”到“千亩田” 照亮乡村致富路

2023年12月30日 16:03:18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267沿线,抬眼望去,连片初雪点缀的绿色麦田、纵横交错的生产沟渠、笔直平坦的田间道路……一幅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城西镇立足本地土地肥沃、水系发达的地域优势,以连片土地流转为突破、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抓手,围绕田、土、水、路、技、管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全力谱写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文章,实现土地规模焕新、田地增效“生金”良好局面。

  小田变大田 增效又增收

  “以前各家人种田,东一块西一块,基本上都是细条状田块,最窄的仅有5、6米宽,根本不好播种,大型旋耕机、收割机等农机在作业时也非常不方便,导致作业费用较高。现在我把临边的几块地都承包下来了,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高庄村网格员施曼说道。据悉,城西镇现有耕地面积近4万亩,为摆脱“小、碎、散”传统经营模式束缚,城西镇积极引导村集体和种植户开展“小田并大田”工作,累计流转土地17000余亩,溢出土地300余亩。每年村集体可获取基础设施使用费、产权交易溢价收入、土地溢出收入、规模经营增值等约230万元。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每亩也能增收200到400元,实现了政府、村集体、种植大户、农户“四方共赢”。

  良田高标准 仓廪更丰实

  “今年水稻大丰收了,亩产能达到1600斤,较往年增产200余斤,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在高岭村地头,村干部庞中也高兴地说。据了解,高岭村之前有一些地块因位置偏、地势高,不方便灌溉,只能种植一些玉米、花生等旱作物,不仅费力,而且产量不高,有的人直接弃种抛荒。

  为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自2018年起,城西镇连续5年分区域对全域土地进行土地平整、机耕道硬化、灌溉水渠修复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工程。2023年投资1100余万元对5800余亩零碎农田进行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改造,全力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截至目前,全镇共有高标准农田29430亩,占比76%,实现农田生态不断优化,投入利用率得到极大提高。

  社会化服务 农忙不再忙

  “以前种植小麦,从防治到收割都是自己操心,但联合体为我们提供了植保、收割、烘干全程服务,每亩可降低成本约150元,省心、省时、省钱。”种粮大户邢全远开心地表示。土地整片流转之后,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从根本上解决全镇农村劳动力因老年化而不足的问题,自2022年起,城西镇全面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组织+农户”模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服务组织(服务专业户)组成服务联合体,统一为农户提供耕、播、防、收、烘等全环节农业社会化服务。

  2023年全镇投入社会服务专项资金400余万元,投资110万新建高庄烘干厂房1座,1万多户农户受益。全镇现已培育农业生产服务主体23家,实有农用拖拉机98辆、无人机9台、插秧机45台、收割机79台、粮食烘干厂4家,年托管服务面积达38000余亩。城西镇连续2年实现亩均成本降低15%、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30%、粮食产量提高10%,极大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农业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