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出台

2023年12月30日 10:44:5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全面规范线上中介交易服务,优化我市中介服务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效率,近日,连云港市出台《连云港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开放、公平、高效、透明”的要求,对网上中介服务交易的全过程、各环节进行了规范。

  《办法》明确,法律法规要求开展中介服务,由项目业主自主选择中介机构,行政机关不得指定;项目业主使用社会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内的中介服务,鼓励在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机构;项目业主使用财政性(国有)资金购买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内、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中介服务,原则上在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机构。

  《办法》共六章四十条,分别明确了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信用信息管理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相关职责;规范了入驻条件、入驻申请、申请信息核对、信息变更、中介机构退出和清退等程序;围绕网上中介服务交易全过程、各环节,明确了直接选取、随机抽取、竞价选取、询价选取等中介机构选取的主要方式;提出了要对中介机构和项目业主加强监督检查和失信行为惩戒,做好异议咨询、投诉处理等工作要求。

  据了解,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按照“自愿入驻、宽进严管、公平竞争、诚信履约”要求,向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常态开放,免费入驻登记,并从采购信息线上发布、中介机构竞争选取、项目合同备案上传到中介服务综合评价等方面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理服务,推动解决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组织《办法》实施,强化部门职责落实,做好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广使用,加快推动中介服务交易由线下向线上转型,全过程规范中介服务交易行为,着力优化中介服务市场环境,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