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全省第一

2023年12月30日 11:11:14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顺利抵达南极,吃上了连云港企业四季沐歌供暖的温室玻璃房蔬菜。这套搭载了DD-HOT“倍热环”强热系统的空气能取暖设备克服南极特有的0度角的暴风雪、变向扬沙天气、空气含盐量高、湿度大等自然恶劣条件,让这里的“温室”长出了新鲜蔬菜。这是今年以来,港城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又一项成果。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一体推进“科技—产业—体制”创新,全市创新活跃度、发展贡献度显著增强,各项科技指标逐年攀升。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介绍,在已公布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中,港城占比达2.6%,首超全国平均,连续4年苏北第一,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全省第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筑牢科技支撑,为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连云港贡献。

  经济称不上第一的连云港,为何连云港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全省第一,核心是因为连云港频频出现的全球前列、全国领先科技创新纪录。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批上市1类新药19个,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新材料产业创新力全国领先,中复神鹰全球最大碳纤维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斯尔邦石化EVA填补国内空白,全球叶轮扫风面积最大陆上风电机组在国能联合动力下线,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成功下线,全国装船容量、推进功率最大纯电动拖轮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高科技创新蓄水池,创新主体不断增多。“签约即跟踪,开工即培育”模式,推广实施“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企业研发投入和发展能级同步提升,以苏北1/10的规上工业企业,创造超1/6研发投入。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介绍,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80家,连续3年增幅全省前列。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000家。4家高企苏北率先科创板上市。省创新型领军企业12家,占苏北的44%。2家企业入选省首批10家创新联合体试点,苏北仅有。6家企业入选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数量苏中苏北第一。省科技进步奖、省科技项目、省科技副总、省产学研合作项目获批数量大幅提升。

  此外,我市还超前谋划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入局”国家创新战略布局。我市超前布局建设花果山科创走廊,“两设施、两中心”格局初步确立,全省两个、苏北唯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加快建成,入选长三角十大创新协同案例;深远海装备海上科学试验基础设施加快创建海上大科学装置;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成功落地,作为核心部分一体创建国家实验室;康缘药业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恒瑞医药排名“全球医药企业研发管线规模TOP25”第13位,创中国药企新高。建设全省首个海洋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唯一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聚焦主导产业,实体化运行“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率先实现新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