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跨年特展带你领略瑰丽楚风

2023年12月29日 09:41:1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客户端讯 “归流——江淮地区楚文化的东渐”特展12月29日在南京博物院向公众开放,9家文博考古机构300余件(套)珍贵文物亮相艺术馆大观厅,广大观众可在展览中走进楚国的历史长河、领略瑰丽的楚国风采。

  本次展览分为“发源、东渐、滔天、合流、润泽”五个部分,以楚文化东渐江淮的历史进程为主线,讲述了楚文化与长江文明之间的故事,突显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楚国北上争霸受阻后,沿着大江的流向,向东方前进。楚人东渐的步伐,所带来的不仅是领土的扩张,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民族与文化的交融。”策展人、南京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高杰为大家解读展览。

  与中原人崇尚龙不同,楚人崇尚凤凰,最具代表性的楚国文物当数彩绘虎座鸟架鼓,在高等级楚墓中多有出土。两只凤鸟背向而立,两只卧虎背向而踞,呈“凤踏猛虎”状。“巴人崇虎、楚人尚凤,两国数相攻伐,最终巴国成为楚国的附庸,‘凤踏猛虎’似乎象征着两国关系。”

战国 彩绘虎座鸟架鼓 湖北江陵望山出土 湖北省博物馆藏

  除了彩绘虎座鸟架鼓,彩绘漆镇墓兽也是楚墓中特有的随葬品,外形恐怖怪诞,构思谲诡奇特,在楚人心目中有镇妖辟邪、引魂升天的作用,具有强烈的神秘意味和浓厚的神话色彩。楚人的浪漫情怀和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楚人纹饰精美、充满想象的漆器,直接影响到汉代漆器的生产。”

战国 彩绘漆镇墓兽 南京博物院藏

  楚国的青铜器也如漆器般体现着楚人的精湛技艺和浪漫情怀,这件升鼎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细腰,平底,双耳夸张外撇,纹饰繁复精致,极力追求曲线之美,不同于中原地区直上直下、古朴庄重的鼎。“楚国的礼制与中原地区是不一样的,包括鼎的形制功能以及配套的其它礼器。”

战国 升鼎 南京博物院藏 

  因父兄为楚平王所害,楚人伍子胥投奔吴国,辅佐吴王阖闾称霸一时。《盖炉》竹简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记述了二人探讨军事问题的对话。“每一次竹简的出土都代表一个非常重大的考古发现,因为上面的一个字都有可能改写历史。”

战国 《盖炉》竹简 江陵县张家山出土 荆州博物馆藏

  楚墓中出土的最负盛名的青铜剑,并非楚国所产,而是越王勾践剑,现场就展出了越王不光铜剑与复合铜剑。“什么是复合剑?越国工匠采取分段铸造、整体浇铸的方法,用柔韧性高的合金作为剑身,以硬度高的合金用于剑刃,经过反复浇铸,形成了性能优异的复合剑。为什么大量的越王勾践剑在楚墓里发现?可能是我把你打败了之后获得的战利品,可能是会盟的时候我将佩剑送给你。”

战国 越王不光铜剑(上)与复合铜剑(下) 荆州博物馆藏

  现场还展出了楚金币——郢爯金币,这是当时楚国用于商业及军事方面的巨额支付币种。楚金币不出土于墓葬而出于窖藏之中,可见当时是不允许作为陪葬之器的。与楚金币一起出土的一般还有铜天平和铜砝码,作为它的称量工具。“战国晚期时,江淮地区的安徽寿县,作为楚国最后国都所在地,出土郢爯数量是最多的。”

战国  郢爯金币 南京博物院藏

与郢爯金币配套的铜砝码、铜天平盘等

  秦汉之际,北方的秦文化与南方的楚文化,在这一时刻相互融合,像两条江河汇聚于大海,形成了辉煌且生机盎然的汉文化。

  如今,楚文化仍以古代文明观照现代社会,激发出磅礴的力量,如现场展出的以楚辞为灵感的傅抱石书画作品、踏上火星的“天问一号”着陆器及巡视器等。

  本次特展将为期三个月,不需要另外购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