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全”又“实”!江苏建成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向公众免费开放

2023年12月29日 20:12:4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期以来,各级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由制定主体分别向社会公布。今年,江苏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正式启动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今天(12月29日),该数据库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收录文件8860件,供市民免费检索、查阅。

  在浏览器搜索“江苏数字人大”公众门户,进入首页,点击“江苏法规规章文件库”,页面包含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人大规范性文件等七类文件类型,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按类检索,检索方式包括根据标题或全文进行普通检索,也可以根据更多字段信息进行高级检索。点击页面右上角,可对文本进行下载。在法规草案征求意见页面,还能对正在征求意见的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亲测,江苏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范围全面、内容全程,且功能实用、更新实时。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介绍,一方面,数据库涵盖全省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制定发布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纵向涉及省、市、县、乡四级,横向涉及人大、政府及其部门、监委、法院、检察院五大系统,实现了所有国家机关全覆盖;另一方面,数据库对入库文件“立、改、废”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据库对制定、修改、废止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明确各系统增量数据的录入责任和时间要求,确保数据库更新及时。数据库提供文件的展示、检索、查阅、下载服务,可通过‘文件类型’‘效力位阶’‘公布日期’‘制定机关’等条件进行多维度筛选检索。入库文件提供多个版本格式,用户可直接下载使用。”

  截至目前,收录文件886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2220件、政府规章545件、人大规范性文件1152件、政府及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608件、监察规范性文件52件、法院规范性文件117件、检察院规范性文件166件,入库文件数量还在持续更新。

  近年来,江苏省人大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民主立法愈加深度融合。当前,数据应用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粒度要求越来越细,建设维护要求也相应提高。数据库相关建设工作单位建议,要扩大数据库建设第一阶段的成果,加快做好存量规范性文件入库工作,确保存量规范性文件应收尽收;要以满足使用需要为原则做好增量数据入库工作,以解决“用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驱动,“以用促建”;要以数据库的开通为契机,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对数据库信息的分析和运用,为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工作提供支撑。

  江苏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提出,根据数据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建议升级软件系统,丰富数据库应用场景。“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后续可以考虑允许法规、规章、规范文件数据库与案例库相对接,以提升数据库的利用率和公众查询的积极性。”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爱君建议,在常用的软件、程序,如微信小程序上,进一步完善数据接口,方便群众查询;建议增加智能逻辑检索,尽量满足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检索的各项需求;另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进一步知悉、查阅和使用数据库,真正发挥数据库对公民和组织行为的预测、指引、规范功能。

  下一步,省人大将继续推进数据库运行维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为社会公众提供“看得见、找得着、用得上”的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更好助力法治江苏建设。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曹伟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