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更美好】强化顶层设计 探索城市更新“江苏路径”

2023年12月29日 15:53:0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40多年快速城市化进程,江苏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相对稳定的城镇化发展阶段。随着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存量时代,城市到底需要注入什么?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更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系列报道《更新,更美好》,今天(12月29日)推出《强化顶层设计 探索城市更新“江苏路径”》。

  位于老城南的小西湖是南京22个历史风貌区之一。2019年,南京市启动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建设,并作为老城保护更新重点示范项目,如今,这里已从昔日的老旧棚户区变身为潮流打卡地。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董事长范宁说:“老百姓的习气、习性、生活状态,每个地区是不一样的。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属性,这也是城市的独特标签,有老百姓在的街区,才是有活力,有灵魂的。”

  包括小西湖在内,南京已公布三批次42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2022年初,南京发布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居住类、生产类、公共类、综合类4个更新项目分类。如今,城市更新项目在南京多点开花,逐步从“样本”进入“量产”阶段。

  南京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告诉记者:“包括老旧小区等居住类地块、旧厂房等生产类建筑,滨江岸线等公共类的空间,还有就是这三种类型组合成的综合类的片区,完善老城区的基础设施的配套,强化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同时,妥善处理好保留城市记忆和彰显当代城市风范的关系,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推动古城保护更新利用,不断完善城市更新“政策包”。近年来,扬州市修编了《扬州古城明清历史城区民房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创新出台了《扬州古城传统风貌民居修缮技术导则》《促进古城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路径》等政策法规,让古城内的传统民居修缮顺利得以实施。

  “目前我市已出台8项配套政策,还有多项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当中,这些政策都将服务于城市更新项目,让广大市民、企业能更好地维修、租赁、交易和经营 。”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古城保护管理处处长王鹏介绍。

  南通市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以及市财政局等8个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组建南通城市更新资金超市的工作方案》,开展“资金超市”实体化运营,巧解了城市更新“钱从哪里来”的“资金困局”。

  城市更新行动内涵广泛、涉及面广,遇到的问题多元复杂。江苏立足省情实际,以高站位谋划城市更新,指导各地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城市更新实施路径。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刚告诉记者,2022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提出了我们省城市更新的八大工程,主要包括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消除、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老旧住区以及改善低效产业用地活力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生态空间修复、城市数字化智慧化提升和全龄友好城市建设这些方面,明确了我省开展城市更新体检评估,制定行动计划和编制实施方案的这样地方需要做的工作举措。

  此外,围绕地方实践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编印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城市更新行动指引,就城市更新的任务、难题和实施标准,尤其是和既往城市改造的本质区别,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呈现,助力城市在有机更新中焕发新活力。

  “涵盖了城市更新的这种内涵认识,技术方法、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有针对性指导了全流程的工作的开展,这会为我们省从事城市更新行动的各方面参与主体提供更加方便易懂的这样的一个工作和技术的参考和借鉴。”丁志刚说。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扬州台 部分图源/南京玄武区城建局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