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3年12月29日 12:59:5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从智慧交通建设到车联网发展,来自交通领域的人大代表把创新驱动作为履职重点,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佘才高:当好智慧交通“先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佘才高是一名老交通人。在多年城市轨道的建设和运营中,他深刻感受到智能化正在推动行业的变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台主持人张晓北:“佘代表,在城市轨道智能化方面,我们现在有哪些新的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佘才高说:“城市轨道交通的智慧城轨是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发布了智慧城轨的发展纲要,在5G公网专用的探索上、在云信号的建设上,我们都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前列。”

在智能化建设的过程中,作为“先行者”也会率先遇到发展中的难题。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中,佘才高不断用实践探索和深入调研回应矛盾问题,提出务实建议。聚焦高速发展中的车联网产业,他建议要以前瞻性立法明确标准规范,江苏已率先展开立法探索;面对城市轨道交通从传统方式向智能运维转变的迫切需求,他认为这是产业发展风口,要加紧创新布局。

佘才高说:“联合长三角都市圈城轨城市,共同布局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推动智慧、绿色创新应用成套化、系列化、市场化,形成‘科创+产业’的组合拳,构建良好循环机制,助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张晓北:“从应用场景供给到科研创新赋能,再到法治建设保障,江苏一直致力于为全国发展探路。2024年1月1日,全国首部关于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省级法规将正式施行。其中,吸纳了不少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陈大鹏:构建车联网的“中国方案”】

在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里,省人大代表陈大鹏正带领科研人员,围绕传感器的国产化替代展开攻坚。这项关键技术一旦取得突破,不仅有助于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还将为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说:“底层的数据采集、数据感知的传感器,大量高端的都是靠进口的。国产化替代一定是我们要推动的,需要大量的政策和资金链支持。”

创新离不开大环境的支持。作为省人大代表,陈大鹏牢记嘱托,带领团队不断专注数据挖掘、拓展应用场景,由团队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算法等已得到应用。与此同时,他还把深耕一线的经验转化为建议。即将施行的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省级法规中,“有关部门应当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产业集聚、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场景应用”被写入其中,在法治层面得到了明确和保障。

陈大鹏说:“《决定》的实施推动了政策的落地,在科技创新上面鼓励敢闯敢干敢首创、鼓励自动驾驶的场景能够落地,全链条来推动整个车联网自动驾驶产业技术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王鹏 孙浩瀚 周雷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