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民事支持起诉 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

2023年12月28日 18:47:3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8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近3年来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情况。

支持起诉,是指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经有关行政机关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或由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以通过综合运用协助收集证据、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提供帮助。自2021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共发出支持起诉书14351份,重点聚焦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诉讼能力偏弱的民事主体的利益,案件类型涵盖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险金等领域。

江苏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合星通报,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9582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逾2亿元。同时在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稳妥探索支持起诉。

江苏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相关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例如,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农民工讨薪问题,检察机关联合法院、人社等部门建立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工作站,及时介入,以支持起诉为抓手,帮助农民工打赢官司。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