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深度参与办案 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2023年12月28日 10:50:2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上的担子变重了,虽然刚开始还不太适应,但如今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日前,刚刚完成一场庭前调解的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永清说道。在该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法官助理刘永清主动在庭前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部分调解,在反复的释法明理后,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据了解,法官助理深度参与办案、实质化解矛盾是赣榆法院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一大积极探索。

  今年伊始,赣榆法院选取了审判业务部门的法官助理组成11个法助团队,为其量身打造《关于法官助理深度参与办案的实施方案》,并充分发挥“传帮带”机制优势,为每名助理配备一名职业导师,实现“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由此,开启了他们法官助理职业生涯的进阶之路。

  他们积极参与庭前调解工作,通过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和协调,努力化解矛盾,力促达成调解协议。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由法官助理现场制作民事调解书,确保调解结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在调解过程中,法官助理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案件的情况和当事人的诉求,切实增强了其辅助办案能力。这不仅减轻了法官的工作负担,也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得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而在传统的庭审模式中,证据交换程序往往占据了大部分的庭审时长。为了提高庭审效率,法官助理在庭前准备阶段就提前介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证据交换、举证、质证、总结争议焦点、法律释明等工作。这一做法将部分庭审程序前置,有效提高了庭审的效率和质量,尽可能减少了不必要的庭审时间和精力浪费,为庭审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办案过程中,法官与法官助理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协同关系。员额法官充分发挥导师作用,以案教学、全程指导,及时会商研究解决方案,为法官助理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信息和指导。同时,员额法官还能够为法官助理提供更加全面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力。通过找准法官助理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激发法官与法官助理之间“1+1>2”的协同效应。

  自该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赣榆法院11名深度参与办案的法官助理展现了出色的工作表现。2023年以来共辅助办结案件3807件,平均结案时间46.11天,调撤率60.14%,有效地缓解了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的矛盾,显著提高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这一实践是赣榆法院强化法官助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他们将审判一线作为培养法官助理的摇篮,这一有益尝试不仅体现了赣榆法院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也为提高司法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郑孟超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