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2023年12月27日 17:35:18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讯员 汪 凯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昨日,淮安职业教育大会召开,部署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市长顾坤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总体要求,聚焦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方向,全面系统谋划、扎实有力推动全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副市长王向红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顾强参加会议。

  顾坤充分肯定了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看职教,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对于打造工业强市、增强城市活力、拓展学生发展通道等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规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加快打造具有类型特点、淮安特色的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要跳出教育办职教,在深化产教融合上迈出新步伐。

  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统筹院校、企业、行业和政府各类资源,加强专业建设,建好融合平台,优化促进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举措,推动学校专业建设、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学生就业“四业”精准对接,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淮率。三要遵循规律办职教,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德技并修,坚持面向实践、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聚焦关键要素、提升核心办学能力,加强贯通培养、适应多元教育需求。四要各方协同办职教,凝聚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健全联席会议、考核评价、中高职院校联动发展等工作机制,提升政策供给水平,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重视职教、支持职教的良好社会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