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湖湾百亩芦苇开镰收割 太湖安全度夏“夏病冬治”启动

2023年12月27日 11:13:29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病夏治,是中医“治未病”的特色疗法。对于太湖,无锡对症下药开出了“夏病冬治”的“药方”。近日,随着贡湖近岸芦苇的开镰收割,2024年太湖安全度夏“夏病冬治”各项工作陆续拉开序幕。

  寒冬时节,贡湖沿岸,成片的芦苇迎风摇曳。靠近滨湖区兴隆路的一片芦苇荡里,机器低鸣,芦花纷飞。七八名工人穿梭其中,收割、捆扎、打包……动作娴熟,有条不紊。不远处,一辆小型收割机往来作业,一垄垄芦苇被它“吞下”“嚼碎”,装进车斗中……

  “正在实施的是贡湖湾近岸岸基清理工作。”滨湖区贡湖堤闸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业范围西起小竹山,东至埭港,涉及湖岸10余公里,总面积近450亩。作业中将分步骤实施芦苇收割、芦苇滩平整、沿岸杂草以及其它废弃物清除等工作,被收割、粉碎的芦苇,将被用于焚烧发电、肥料等资源化利用。“和去年相比,今年我们新投入了收割机等机械设备,实行‘机械+人工’的作业模式,人力节省近一半,效率提升30%。预计该项工作将于明年2月完工。”

  从观赏角度而言,茫茫芦海为湖岸增添了一道风景。为何要对芦苇进行收割、清理?对此,无锡市河湖治理和水资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天,芦苇进入枯萎季,如果不及时收割,枯萎后的芦苇会沉入水中腐烂,污染水体,导致湖岸黑水滋生,也会成为蓝藻生长的“营养皿”。在芦苇腐败前,对其进行收割,不仅可以减少水体污染,还有助于芦苇在来年生长期长得更好,为水体吸收氮、磷等有机物,净化水质,抑制蓝藻生长。

  据了解,沿湖近岸岸基清理工作,在全市的工作范围主要集中在宜兴太湖西岸和贡湖湾区域,其中,宜兴太湖西岸还将结合岸基清理,对大浦港以南重点区域开展地形整理,改善芦苇滩地环境基础,预计明年4月全部完工。上述工作也是太湖“夏病冬治”重点工作的组成部分——为确保太湖高质量实现安全度夏,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无锡市于今冬明春开展新一轮的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夏病冬治”各项工作,并于近日印发《2024年太湖安全度夏“夏病冬治”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对各板块、各部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方案,重点任务涉及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防控、实施治理工程、开展探索试点5大方面18项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