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重点水域首批“体检”结果出炉 12个水域达优良等级,占比92.3%

2023年12月27日 11:04:4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无锡市首次开始对重点水域分批次进行“体检”。昨从市水利局生态河湖处了解到,首批13个重点水域“体检”结果近日出炉,其中梁溪河等12个水域达优良等级,占比92.3%。

  近年来,我省加强水域保护和治理修复,要求在2023年至2025年全面建立水域监测评估体系,建立全省河湖健康档案库。无锡市因城市化快速推进,部分河湖一度出现水质下降、水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亦亟需开展这样的“体检”,为深入推进的美丽幸福河湖行动提供指引。今年起至2025年,无锡市对重点水域154条河道、湖泊实行分批“体检”。“系统化、常态化的‘健康体检’,有利于及时掌握河湖的变化,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及时的保护。”市水利局生态河湖处处长秦挺峰说。

  “体检”内容之全、指标之多可以说前所未有。秦挺峰介绍,包括水空间、水安全、水生境、水资源、水生物、水感观及水文化共七大类指标,细化指标有23项,每一项都由专家实地监测或其他部门提供基础影像等资料再比对的方式打分。为确保“体检”真实有效,每项指标都有细化的监测方式和频次要求,如生态岸线比例、河道连通性指数等每年至少1次,水质类别、透明度每月至少1次等。

  “体检”表明,梁溪河、锡澄运河为优秀等级,得分90分以上。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生境方面,梁溪河表现优异,不仅岸坡稳定性为最高等级Ⅰ级,岸线功能区达标率、供水水量满足度和生态用水满足度均为100%,而且生态岸线比例和河道连通性指数均为Ⅰ级,水质达Ⅱ类。

  “前几年,梁溪河水质一度为Ⅳ类,且部分支浜水质为劣Ⅴ类,后来通过加大调水引流,对梁溪河支浜进行系统治理,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市水利局人士说。去年至今年9月,无锡市对梁溪河两岸的生态、功能、风貌进行了更新迭代,不仅在南北两岸13公里建设了沿河景观带,20多条支浜也纷纷建设了人工湿地,河道综合环境明显提升。

  “总体来看,这些重点水域在水域面积变化率、岸坡稳定性、堤防(坝)防洪达标率等方面都不错。”负责“体检”的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人士说。监测发现,这些水域面积没有减少,没有因城市建设占用河道滩地现象,河道也较整洁,水面漂浮物较少,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也较好。但部分河道在河道连通性方面较差,如伯渎港、九里河、曹王泾等仅为Ⅴ类;河道生物多样性系统建设还有待加强,像小溪港等河道鱼类保有指数仅为Ⅴ类;河湖透明度有待提升,多数河道为Ⅲ类,鑫湖仅为Ⅳ类。也就是说,重点水域在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方面还需加强改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