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常州三杰”光辉 常州大学原创小歌剧《觅渡》首次公演

2023年12月26日 20:52:1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常州大学自编、自导、自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的小歌剧《觅渡》,昨天(12月25日)晚上首次公演。

    《觅渡》以“常州三杰”短暂而又光辉的生命须臾和情感点滴为素材,讲述了恽代英与母亲的亲情、张太雷与妻子的爱情,以及瞿秋白从容赴死的故事,呈现了革命先烈秉持初心走上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的奋斗历程。该剧融合了讲、演、唱、舞等表演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

    小歌剧《觅渡》张太雷的扮演者、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硕士研究生胡炜说:“在舞台上,要把人物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活生生地展现给观众,就需要走进人物内心。为此我收集了大量的史料,细心研读,用心揣摩。

    “《觅渡》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悲壮和震撼。常州大学学生赵燚彤说,“‘常州三杰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 

    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坚持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相结合,通过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了《觅渡》《白云溪上》《织梦运河》等多部红色剧目。

    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介绍:“通过剧目,既锻炼了我们相关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舞台经验,又为我们的科研和项目化的运作开展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姜坚 仇煜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