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全年收官交卷 谋好来年开局起步 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挑起大梁

2023年12月26日 16:00:0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5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盘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对做好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好每一天、用足每分力,确保今年收好官交好卷、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挑起大梁,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市领导蒋敏、许峰、张立军、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杜小刚认真听取各板块、各相关部门单位发言,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在年终岁末、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市委再次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旨在进一步强化“紧抓当前、抓好当前”的鲜明工作导向,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推动明年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即期和中远期发展,切实增强预见性和精准性,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杜小刚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锚定全年目标全力收好官。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更具颗粒度、精准度的办法,奋力攻坚、全力突破,努力把短板补齐、把长板拉长。各地区要发挥优势领域支撑作用,为全市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各部门要努力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更好帮助基层解决发展实际问题,共同交出“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高分答卷。二要聚焦有效需求全力拓增量。既继续拓展促消费政策空间,建好高品质住区2.0版,推动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扩容升级,培育更多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又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吸引外资投资力度,更加注重对接重点地区企业总部、加强与央企国企合作,努力在50亿元、100亿元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三要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创新,研究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全方位构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集聚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塑造“科产城人”有机融合的人才友好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四要谋准明年工作确保开好局。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科学提出发展预期目标,精准做好对宏观政策的预研储备,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更好发挥政策支撑效应。

  杜小刚要求,正值年末岁尾,各项工作都在全力冲刺,越是这个时候安全稳定和民生保障工作越不能有丝毫放松。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聚焦群租房、集宿区等场所和危化品、消防、城镇燃气等领域,大力开展冬季安全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重要民生商品物价稳控,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帮扶,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行动,确保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