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龙年龙灯“支棱”起来啦!

2023年12月26日 13:00:42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将至,南京街头的各式灯彩纷纷亮相,浓浓年味扑面而来。12月26日,南京老门东景区正在吊装一盏巨型的生肖龙灯,让我们一起去现场先睹为快!

【16米高22米长 “巨龙”从600多岁南京明城墙盘旋腾飞】

江苏台记者黎明报道:“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精心设计了30多个大型灯组。从十二生肖贺新年到龙凤呈祥,从二龙戏珠到鲤鱼跃龙门,十多种不同造型、神态各异的龙灯争先亮相。其中,大家最期待的是这里的巨型生肖灯。可以看到,此时在南京明城墙下,十多位工人正在吊装一盏巨型龙灯。整个吊装工作从12月25日上午8点就已经开始,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现在整条‘龙’的主体造型已经竖立在我们的眼前了。这条巨‘龙’由龙头、龙身、龙尾、龙爪等四个部分拼接组装而成,整个高度达到了16米,长约22米。为了扎制这条‘巨龙’的生肖灯,十多位花灯艺人加班加点忙碌一个多月。虽然花灯工坊距离明城墙下的这个舞台只有五六百米,但由于龙灯的各个部件体积庞大,重量也很重,运输极其困难。工作人员先是用吊车把龙灯的各个部位吊起,再把它安放到专门定制的大板车上,由多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推动,才把所有的龙灯部件完好无损地运送到了指定位置。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吊装两个骑着鲤鱼的小龙人,为了让他们在合适的位置严丝合缝,整个吊装工作需要不断调试。”

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说:“作为秦淮灯会最重要的一个分会场,我们门东的灯组历年来都是以生肖为主题。在城墙脚下,我们以‘龙腾盛世’这样一个灯组,非常霸气、非常祥和,带来新年的祝福。”

【东西部“手牵手”“湟源排灯”和“秦淮灯会”惊艳亮相】

江苏台记者黎明报道:“在接下来的元旦以及春节假期,南京老门东也是热情的欢迎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亲自打卡流光溢彩的秦淮灯彩。还要给大家特别剧透的是,在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青海西宁湟源丹噶尔古城还‘牵手’南京秦淮老门东历史街区,以‘最西边的湟源排灯和最东边的秦淮灯会’为亮点,将共同举办‘双宁(西宁、南京)灯会’,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为两地人民献上独特的新年祝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史斌燕 编辑/刘璐)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