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近危物种卷羽鹈鹕首次现身金坛长荡湖

2023年12月26日 09:54:02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5日,有观鸟爱好者在金坛长荡湖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的活动踪迹。这是长荡湖地区首次记录到该鸟种。

  当天下午,观鸟爱好者黄凤英在长荡湖西路向湖中央看去,发现数只白色大鸟,疑似卷羽鹈鹕,但由于离得太远,她不能确定。后来,另一位观鸟爱好者汤晓梅赶到后,用长焦望远镜观察,确定是卷羽鹈鹕。这些卷羽鹈鹕数量总共3只,在梳理羽毛、觅食嬉戏,尽情享受着生态环境带来的舒适和惬意,或翱翔于湿地上空,或漫游于水面之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卷羽鹈鹕为大型涉禽,主要生活在沼泽及浅水湖等内陆淡水湿地,以鱼类为食,全长1.6米—1.8米,翼展超3米。体羽灰白,眼浅黄,喉囊橘黄或黄色,颈背具卷曲的冠羽。该鸟分布于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一带,在我国见于北方,冬季迁徙至南方越冬。

  长荡湖是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长荡湖通过网围整治、湖底清淤、退圩还湖、水草种植等综合治理,为各种鸟类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近年来,长荡湖陆续发现白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黄胸鹀、青头潜鸭、遗鸥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极危、濒危物种。

  卷羽鹈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据统计,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数量不足200只。

  观鸟爱好者提醒,卷羽鹈鹕怕生,建议大家不要采用抵近拍摄、无人机拍摄等手段惊扰它们,让这些“国宝”安静地在长荡湖栖息停留。

  (杨成武 刘萍 文 汤晓梅 供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