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新八级工”体系 江苏各地开展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

2023年12月25日 20:41:1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各地开展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作为我国“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架构中的最高等级,评聘首席技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在徐工集团举行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评审会上,两位候选人分别是孟维、朱小伟,他俩都是奋战在生产研发一线的技术能手、业务大拿。孟维精通主流数控系统编程、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试制、量产方案制定及工装夹具设计制作,朱小伟则在结构件加工技术及加工工艺编织、结构质量问题分析解决等领域能力突出。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加工技能工艺师、特级技师孟维说:“ 此次参加首席技师的评审,既实现了我对自己设定的目标,也是兑现我和公司的承诺。”

  经过材料评审、现场答辩、成绩汇总等环节,由高校、技能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以品德优良、能力突出、业绩显著为评审导向,对参评人员的技能贡献做出全面评判。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苑立朋介绍:“开展首席技师的评聘,是进一步打破技能人才发展的天花板,打开技能人才发展新赛道,也夯实了企业推动高技能领军型技能人才选拔的基础。”

  2022年,我国开始建立并推行“新八级工”制度,其中首席技师是“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架构最高等级。今年11月,江苏省人社厅印发《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方案》,在省内头部企业中开展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考核科工作人员彭舢介绍,南京近日也开展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来自中电熊猫和南钢集团两家企业的6名高技能人才参与了评聘,目前相关结果已报送给省人社厅审核,等待正式公示。

  彭舢说:“评聘人员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特级技师满两年,并从事相应技术技能工作,第二个是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后,在相应技术技能岗位工作满 8 年且仍从事本职业工作,第三个是取得与参评职业相应的正高级职称满 4 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领域工作,三个条件三选一。”

  据介绍,企业聘用到首席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同时鼓励企业吸纳首席技师参与科研攻关、重大项目招投标技术评审等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以及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彭舢表示,“新八级工”制度实施对于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工资待遇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利于吸引更多年轻人从事技能工作,促进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徐州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