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积石山地震现场的第一救援力量 全景纪录→

2023年12月25日 06:38:26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截至12月22日,地震已造成甘肃、青海148人遇难,979人受伤,3人失联。《面对面》全景记录最早抵达灾区的救援力量,最早收治受伤群众的医院。

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距震中约20公里,地震发生时,院长马渊俊刚值完班准备休息。

马渊俊:我在宿舍里面刚准备要休息,然后一下子感觉到房间摇晃得特别厉害。

记者:你也得往外跑。

马渊俊:对,边跑边给我们办公群里面发通知,让所有的值班医生第一时间把住院病人往安全地带转移。

记者:那个时候哪安全?

马渊俊:就是我们操场,空旷的地带。

当时,医院共有30名值班的医护人员,住院病人18人。将住院病人转移到救护车内后,马渊俊和医护人员随即做好了救治地震中受伤群众的准备。与此同时,当地的消防救援力量也已经开始集结。

记者:程队长,地震的消息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程恩虎:当时一地震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了天旋地转,感觉差点被从床上整下来。

记者:那你的本能反应是干吗?

程恩虎:本能反应,我想不好了,这肯定是在我们临近的地方发生了非常有影响力的地震。我第一时间给单位打电话,调集队伍,迅速集结。

临夏州城区,震感强烈,程恩虎立即电话调集全州的消防救援队伍。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援处置等工作。甘肃、青海迅速组织各方力量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并紧急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物资,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紧邻震中,是此次地震核心受灾区域之一。地震发生一小时后,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160名消防救援人员已全部抵达救援现场。按照统一部署,他们兵分八路,对大河家镇8个受灾严重的行政村展开搜救。

记者:半夜三更,都黑吧,看得见什么呢?

程恩虎:当时就发现咱们好多老百姓的房屋大范围倒塌,老百姓都从家里出来在空旷的地方聚集,特别是好多老百姓穿的衣服非常少,而且晚上的气温特别低。老百姓看到咱们消防指战员特别是救援人员到场之后,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和力量。

在大河家镇康吊村,消防援人员发现一家三口人被掩埋在废墟中,其中一名妇女仍有生命特征,而她的丈夫和儿子已没有了生命特征。

当天晚上,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度。严寒条件下,被困者的生存时间被大幅压缩,如果不能及时救出,极有可能因为失温而造成二次伤害。

记者:给你们的救援时间有多久,你心里算过没有?

程恩虎:其实在我们当时心里想象的就是尽快地把她救出来,越早一秒,肯定对她的生命是有更大的希望。

记者:那人就在这个废墟底下等于是。

程恩虎:对。整个房屋上面的椽子,木椽,包括砖瓦石头都在她的腿上,胸上,它那个虚虚实实最少一米以上。

记者:对你们专业救援来说,这种情况属于复杂的还是简单的?

程恩虎:技术层面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为毕竟是一层平房,没有像高层建筑结构那么复杂。

记者:你们靠什么把这些砖、瓦都给扒掉?

程恩虎:当时就全部靠咱们的手,我们不敢用咱们破拆的工具,因为晚上本身光线不好,万一破拆的工具伤到受伤的人员怎么办,我们尽量减少咱们救援过程当中对被困人员的二次伤害。

地震导致受灾区域大面积停电,没有好的照明条件,加上余震不断发生,给黑夜中的救援带来挑战。12月19日凌晨,地震发生两小时后,被困妇女被成功救出。

因为距离核心受灾区域近,地震发生后不久,陆续有受伤的群众被送到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寻求救治。

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连夜赶回,与当晚值班的30位同事一起投入伤员的救治工作中。之后,赶来的救援人员帮助医院搭建了帐篷,各个科室转移到帐篷里,继续救治伤员,并为附近群众提供日常的诊疗服务。

从黑夜到白天,90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虽然很多人家在本地,家里受到地震的影响出现了困难,但没有一人离开。

记者:你是不让他们回家?

马渊俊:他们自己都不愿意回,我跟他们说了,现在搜救过程是到了一个阶段,我们接诊收治的病人也不是太多,这个情况下你们自己看情况,如果说家里面有特别重要的病人还有小孩的话,你们自己适当可以调整一下,但是他们都说没问题,都没问题。恰巧是十九日十点半的时候,我们省上的应急救援队的一个救护车把一个小孩转到我们这边来,他是发烧的,我跟家属沟通以后,他说是要到县医院去治疗,救护车走了以后,我下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站在我的后面。

记者:感动吧?

马渊俊:嗯。因为这两天报道余震还是频发,我们还是想着在这里面守着,有需要的话我们第一时间就跑到现场去搜救。

搜救告一段落后,工作中心转向群众的灾后安置。接受我们采访时,程恩虎和他的战友已经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

马英明是积石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地震发生后,他和战友从县城驻地赶往大河家镇执行救援任务。途中,他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得知岳母在地震中遇难的不幸消息。

当晚,马英明和战友成功救出多名被困群众。搜救任务结束后,他给妻子打了电话,得知在其他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岳母家里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

记者:那就是你在这边帮别人解决问题,然后你的消防员的同事在你家里帮你家里解决问题。

马英明:就是。

记者:接下去要忙什么?

马英明: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记者:谢谢你,谢谢小马。

地震发生后,广河县的8位村民奔赴100多公里,来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为受灾群众免费制作发放拉面。

记者:这是几家人的带出来多么多面?

村民:应该就是八家。

记者:八家人带了多少面?

村民:一个人就出20袋。

记者:还有牛肉。牛肉带了多少?

村民:牛肉带了100斤。

记者:那火怎么弄?

村民:我们拉的煤气灶,我们来就是自己做,他们吃就行了。

记者:好。我看看你几岁了?

儿童:7岁。

记者:你们家这回地震遭了灾了没有,房子塌了没有。

儿童:房子塌了。

记者:跑到这来排队了,中午还在这吃,能吃多少?

儿童:一碗。

记者:一大碗可以吗?这样可以吗?可以。面来了,来。

村民:你要感谢这位阿姨。

记者:感谢你们才对。

儿童:谢谢。

村民:不用客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