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雨雪冰冻灾害 江苏各地农技人员踏田指导保障农业生产

2023年12月24日 18:50:0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受寒潮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迎来低温雨雪天气。降雪过后,气温变化较快,给大田作物生长和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防范雨雪冰冻灾害,保障农产品稳定供应。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冬季降雪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但是如果长期积水也容易导致冬小麦冷冻枯萎。为切实做好雪后农业生产,连日来,淮安盱眙、苏州吴中等地纷纷组织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们一起深入田间,分析土壤墒情,仔细观察小麦的叶片、叶茎和根系生长情况,并针对不同田块小麦长势和田间积水情况对症下药。

淮安市盱眙县穆店镇农技人员王永刚现场指导,趁这个墒情把肥料补下去,把弱苗转化为强势苗,对于生长非常旺的苗要进行镇压,把它的旺势压下去,转化为优势苗,能顺利地越冬,为来年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苏州市吴中区种粮大户李明东告诉记者,田间积水容易产生冻害,冻伤小麦的根系,包括叶面的枯黄,最大限度把田间沟整理一下,降低地下水,包括田面水。

温室大棚里的蔬菜瓜果对于大幅降温天气尤其敏感。为有效应对雨雪冰冻灾害,保障市场供应,各地种植户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及时检查加固棚体,修补更换破损棚膜;并通过架设多层覆盖膜,采用电热风机、增温炉等设备增温补光,加强肥水管理。

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前隍蔬菜基地负责人朱光伟告诉记者,农技人员及时打来电话,我们就及时地调整保温措施。目前,采取大棚里面套二棚,二棚底下弄了三棚,内外温差接近20℃。

宿迁市泗洪县孙园镇臧石村草莓种植户谢正云告诉记者,每棚每亩地放2至3个柴油增温炉,确保草莓大棚夜间温度能达到0℃以上,防止草莓冻害。如果气温持续零下,每个草莓棚再增加2至3个柴油增温炉。

受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江苏需重点关注寒潮冷空气过程、雨雪过程和春季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组织专家研判厄尔尼诺可能引发的农业灾害,分灾种制定主动防范应对措施,努力减轻农业因灾损失,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冯水清 淮安台 苏州台 镇江台 泗洪台 滨海台 海门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