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出台“环基贷” 首笔融资意向达500亿

2023年12月24日 19:43:29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的基础保障,也是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支撑。为发挥金融助力作用,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今天(12月24日),江苏省召开政银协同助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场对接会,率先推出“环基贷”金融支持政策。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具有较强公益性,一般周期长、投入大,一般市场主体不愿投资或无力投资,造成了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制约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有序推进。为破解该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有限、金融支持渠道不多等难题,江苏省创新出台了“环基贷”金融支持政策。该政策由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制定,通过提供政策性信贷资金、财政贴息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利率低、贷期长、数额大的融资支持。

  宜兴公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旻说:“这次我们和'环基贷'签订了一个框架性的35个亿的合同,我们将这笔基金更多地去投入到一些污水基础设施的治理。'环基贷'比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地方国企融资的利率会更低一点,促使我们企业更健康地来发展项目。”

  据了解,“环基贷”相比于过去环保类融资产品,具有融资范围更聚焦、成本更低、额度更高、期限更长、服务更开放五大特点。贷款期限原则上最长可达30 年,融资利率一般不超过3%,远低于普通商业贷款利率。同时,省财政按照“免申即享”原则,对融资成功的“环基贷”项目,以年度实际贷款额度的 0.5%进行贴息。在对接会现场,除了首笔“环基贷”签订了500亿元融资意向,还有金融机构与省级EOD项目成功授信300亿元,将进一步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融资负担、激发活力。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江告诉记者,今天的专场对接会,就是为了把更多更好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绿色发展,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通过汇聚政、银、企等各方力量,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提供了“新动能”,可谓收获满满。“概括起来一是'环基贷'政策好,合作银行保本微利,财政贴息积极引导,为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最大优惠和最优政策,第一个落地项目利率不超过2.83%,贷期20年,前三年财政再贴息0.5%;二是融资意向额度高。现场签署合作意向、金融授信总额超过800亿元,是我省生态环境领域最多的一次。三是典型示范案例实。这些案例包括政银企多方合作、重点环境问题治理等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既让各方看到了合作前景,又找到了落地路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