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国内首艘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顺利下水

2023年12月24日 15:11:41 | 来源:掌上南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球最大、国内首艘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顺利下水12月24日,由振华重工建造的15000方舱容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项目下水仪式在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隆重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国内首艘采用LNG清洁能源动力系统的大型耙吸挖泥船,标志着我国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研发设计建造正式跨入超大型领域。

1.jpg

  该船由中交上海航道局投资、中国船舶七〇八所研发设计,采用双艉鳍钢质焊接流线型船体,采用双桨、双耙、双导流管,双机一拖二复合驱动、双燃料(轻柴油和LNG),设有全通甲板、艏楼、球鼻艏。该船总长155.7米、型宽32米、满载吃水9.9米,泥舱最大舱容1.7万立方米,相当于6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2.jpg

  作为全球最大、国内首艘LNG清洁能源动力耙吸挖泥船,该船是疏浚领域的集大成者,实现多项首创型革新:该船LNG动力相关技术填补了我国疏浚船舶在清洁能源应用上的空白,体现表征综合能效和营运经济性指标的载重量系数、舱容系数、航行比功率等总体性能参数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该船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Ⅲ排放标准,而且首次在国内提出针对耙吸挖泥船的振动噪声控制要求,舱室振动和噪声均可达到“VIB1”和“NOI1”的规范要求。该船安装国内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键疏浚”和“浚驾合一”系统,将首次在国内实现典型工况条件下的“无人疏浚”功能。首次针对耙吸挖泥船采用机舱和疏浚智能化能效管理系统、燃料储存舱及燃气处理系统的智能化监测与控制系统,拟实现集成化设计、安装和控制,有效提升全船管理水平,提高施工效率,保障航行作业安全。

3.jpg

  该船是我国沿海清洁能源动力船舶营运先驱者,交付后主要用于沿海港口、深水航道的疏浚吹填及海岸维护等工程,对助推国内绿色航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掌上南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