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打出促消费“组合拳”

2023年12月17日 09:58:5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冬已至,却挡不住连云港人民消费的热情。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海州吾悦广场销售总额874万元,同比增长79%,家得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总额1035万元,同比增长1.5%,市场销售增长,折射出消费信心的持续恢复。今年以来,海州区促进文商旅消费,推动乡村旅游,打出促消费“组合拳”,使得城市的“烟火气”更加浓郁,消费市场欣欣向荣。1至11月,海州区完成限上社会零售品总额242.86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市总量58%,年度新增限上入库企业142家,均创历史新高。

  12月11日,市民刘女士与朋友相约一起到苏宁广场一家新开的火锅店,在排队的过程中,她发现奶茶店茉莉奶白、美妆店兰蔻都在12月入驻了苏宁广场。“越来越多的品牌落户港城,我们的线下消费选择也多了起来。”当天,原本只是约饭的刘女士在两家品牌首店购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

  首店经济不仅是促进区域消费升级的新经济形态,也是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的最优耦合,更是反映城市消费能级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指标之一。海州区作为我市商贸中心,随着城市的发展、商业的转型升级,首店经济也在不断地孕育和成长。今年以来,海州区入驻的首店已达71家,主要涉及餐饮、百货、服装、娱乐、化妆品等。霸王茶姬、全棉时代、奈雪的茶、虎丫炒鸡、辛香汇锦里、欧诗漫等国内知名品牌先后落户海州区,吸引了大量青年群体到店“打卡”,进一步刺激消费热度持续增长。

  抓住首店经济效应的同时,海州区聚焦文商旅融合、线上线下联动,以创新消费场景为引领,联合重点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白+黑”全时段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提升“苏新消费”“港城购物节”等品牌形象。今年以来,海州区先后与市级联办春、夏、秋季消费促进启动仪式,承办连云港市婚庆博览会、连信卡“放心购”系列预付卡消费宣传活动、2023“苏新消费 品味港城”连云港朐海菜品鉴会等促消费活动,各大重点商超齐发力,中小微批零住餐商贸单位齐上阵,消费促进工作成效显著。

  城区消费稳步提升,乡村消费市场也有了新的突破口。据了解,海州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百村千点”工程以来,创建省级主题创意农园10个,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3个,市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5个,市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农耕实践基地、康美基地和休闲运动基地各1个。截至目前,海州区2023年休闲观光销售收入达1.8亿元,接待游客30万人次,乡村休闲农业经济持续增长,乡村消费市场繁荣发展。

  寒潮来袭,街头行人渐少,大棚里的游客多了起来。12月10日,位于浦南镇的番茄庄园接待市民游客700余人,单日收入近5万元。在海州,像番茄庄园一样以种植业和休闲旅游为主题的采摘、垂钓、苗木观赏等各类休闲农业观光点多达98个。

  为加快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海州区结合特色资源和农情农事农时,先后举办2023“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连云港)专场推介活动、“和美海州颂丰年”2023年海州区农民丰收节、海州采摘节、大白菜文化节等农旅活动,创新搭建“海州采摘”“海丰惠”“海州农产品直通车”等休闲农业服务平台,有效宣传推介农旅项目,扩容电子商务主体,以小切口打开农旅消费“大市场”。目前,海州区共有61家网上销售农产品主体,农村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约2.1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