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象调研报告】江苏启东市:迎着江苏第一缕阳光,向海图强

2023年12月15日 19:41:02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携手全国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新“县”象印记——探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调研行》,记录我国地方行政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起而寻策、敢为人先、踔厉奋进的火热场面,通过调研和解剖式报道,为各地提供启迪和借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启东最鲜明的特色优势。作为江苏省内唯一全域靠江又靠海的城市,近年来,启东向海图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希望六号”“天鲲号”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全球首制”从这里走向世界,沿江沿海缤纷百里绘就出江风海韵生态画卷。

  临近岁末,位于启东市东南角的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仍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内大型钢结构装配焊接正闪耀着耀眼的光芒,码头上停靠着一艘艘整装待发的船只。这座占地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园区如今已入驻中集太平洋、振华重工、寰宇东方等大型央企国企近20家。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众多工业门类在此聚集,共同组成了启东船舶海工的强大动力,也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集聚度较高的特色园区。

“大国重器”在启东江边岸线一字摆开(资料图)

  “碳”索深海 为绿色未来蓄能

  随着“碳中和”需求越来越热,对船舶工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敏锐地感知到绿色能源风潮,主动顺应船舶环保和智能化发展趋势,着力开发绿色低碳船型,成功跻身国内中小型液化气船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就在前不久,由他们建造的12000方液化天然气“海洋石油302”轮顺利下水。

  “海洋石油302”,是国内首艘通过中国船级社入级(建造检验)的LNG(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也是自设计建造之初就兼具LNG运输及加注功能的绿能船。它的加注能力最高可达2000立方米/小时,可满足所有舱型LNG燃料船的加注任务,被誉为加注船界的“万金油”。此外,中集太平洋海工为意大利船东建造的第二艘8200立方米LNG加注船目前也已顺利下水,预计今年12月底交付。这也是中集太平洋海工即将交付的第六艘LNG加注船,交付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一。

  逐风破浪,创新激活“蓝色引擎”

  在启东,“碳”索深海的实践处处可见。利用“绿色引擎”撬动“蓝色动能”,启东海工园各大船企以此为责任与担当,助推海洋经济朝着清洁、健康的方向发展。

  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商之一,海上升压站是他们的“明星产品”。海上升压站被称作海上风电场的“心脏”,所有的风力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在此汇集,通过送出海缆连接到陆地上的电网,输送给千家万户。

  2017年,泰胜蓝岛建造了当时亚洲首制最大400MW海上升压站,如今这项记录再次被打破:今年,公司在四个半月同时生产了600MW和700MW两台海上升压站。从7个月一台海上升压站,到4个半月同时生产两台,这背后是企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能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成果。

泰胜蓝岛为广西防城港建造的700MW海上升压站效果图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泰胜蓝岛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成立了科创中心,重点针对深远海海上风电和氢能的技术开发过程中的基础科学展开研究。成立至今,科创中心已先后开发出4大类11个系列的海上风电基础装备,其中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产业成“链”,“启东大船”抱团出海

  近年来,启东海工园各大船企“炼”就自身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从浅海到超深海全产业链“单打冠军”集群,而当产业链上下游聚集时,产生的效果是惊人的。

  中集太平洋海工西厂区与向海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上半年,向海重工为中集太平洋建造的两艘8200立方米LNG加注船船体分段完工交付。“这样的分工协作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寅阳镇副镇长宋水花介绍,在海工园,企业之间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与其互相内卷,不如协作共赢”是企业默认的信条。为进一步推动船企抱团协作、取长补短,园区还借助泰胜蓝岛等重点企业研发、检测等技术力量,建立海工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以科技赋能增强船舶海工产业链的韧性,提高共同抗风浪的能力。

“造岛神器”天鲲号在启东入海

  今年省政府印发《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主攻十大海洋产业链,其中包含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和海洋船舶工业。这无疑为启东海工园打下一剂强心针。宋水花表示,“启东海工园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推动海上‘大国重器’行稳致远向深蓝。”

  据了解,目前启东海工园年产值达280亿元,今年1~10月,完成规模应税销售207亿元,同比增长24%。

  大自然赋予了启东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东海、黄海、长江在这里交汇,108公里海岸线和70公里长江岸线成为启东的生态金边、高质量发展带。近年来,启东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动形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今年,启东南段海域浅滩上出现代表着生态美的“潮汐树”景观

  源头施策护水清滩净

  水清滩净的实现离不开源头监管的强化。这些年来,启东为了把好入江入海“闸门”,一直在深入推进入江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启东在入海排污口的监测溯源整治工作中,已完成入海排污口采样检测405个,完成率、整治率都是达到了100%。

启东连续五年开展清滩净滩志愿者公益活动

  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为守护碧海蓝天,启东持续五年举办净滩公益行动,同时圆陀角海域沿线设立了大量环境卫生宣传牌,聘用了专业的保洁公司对环境卫生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清理,确保垃圾不排海,岸滩清洁常态化。2018年以来,启东累计开展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理工作97余次,共清理海洋垃圾22吨左右。在多方齐抓共管下,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近年来持续改善。

  生物保护让鱼鸥翔集

  一半澄黄一半蔚蓝!走在双色海堤上,真的是不得不佩服启东人的气魄和智慧!浩荡的海水,因为一道人工堤坝,而被分割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观。烟波浩渺的海面不时有海鸟起飞、降落、觅食,生态之美跃然入画。这样的美景离不开启东全方位展开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启东多年来坚持打击非法捕捞行动、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建设等多项措施并举,向着碧海蓝天之梦不断前行。

  “在最新调查中,启东生态环境局累计记录到鸟类103种,其中不乏世界级珍禽与国家级重点保护物种。”南大环规院鸟类工程师潘华告诉记者,此外,调查还显示启东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沿海潮间带发现水生生物121种。

  亲海建设享人海和谐

  每逢春日,美丽的三水交汇处,百万株郁金香迎风摇曳,与壮观的海岸线交相辉映。一条江海文化景观大道,串联起黄金海滩、碧海银沙、五国温泉小镇、渔人码头等文旅“明珠”。为满足群众观景休闲、赶海戏水等亲水需求,实现“人海和谐”发展期盼,启东圆陀角段海湾在不改变滨海原生地貌、不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充分拓展公众亲海空间,满足大家观景旅游、亲近美丽滨海空间的需求。

启东圆陀角江海文化景观大道

  全面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就是为了把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与建设美丽海洋结合起来。” 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海洋生态环境科)科长周佳榆与记者分享道。去年底,启东圆陀角段喜获江苏第一批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称号。这里也成为市民观景休闲、赶海戏水的主要场所。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海湾,人与海洋和谐共生新图景正在启东形成。

  “大国重器”相继驶出,是启东船企从制造迈向智造的结晶;厚植生态底色,缤纷百里绘就出绿色发展新画卷。启东瞄准高质量发展,变“黄金岸线”的地理资源优势为建设发展优势,一幅生态更优美、产业更强劲的蔚蓝图景正在加速绘就。在江苏“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这座海边之城必将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启东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