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头条│江苏建成省级幸福河湖315条

2023年12月14日 12:42:3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是《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五周年。五年来,江苏推进源头治水、系统治水、全员治水,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厚植生态底色,更多河湖向美而行。

苏州常熟市任阳镇居民张招娣说:“河水好多了。以前这里都是荒的,没有什么的。现在搞好了就有我们跳舞的场所了。”

七浦塘流经苏州相城、昆山、常熟、太仓,是阳澄地区重要的通江引排河道。由于河道两侧企业多、村庄多、通航船舶多,入河污水源头众多曾让七浦塘水生态保护面临反复治理的困境。为了还沿河居民一个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水利部门以河长制为抓手,系统推进沿线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码头污染治理、跨界河道联合治理等工作,使得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七浦塘水质常年保持Ⅲ类,去年还获评了全国最美家乡河。

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大成说:“创建幸福河湖的过程当中,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岸线侵占的系列问题;以需求为导向,解决百姓健身休闲运动的需求;以目标为导向,同步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的水系连通。”

不止于生态治理,近年来,全省各地统筹推进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全域打造幸福河湖。一条条流淌在家门口的河流在不断嬗变中展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成为沿岸居民的幸福加油站、生活小确幸。

宿迁市民俞梦凡说:“这里有很多的健身器材和健康步道,我经常和家人朋友在这里散步,空气特别的好,感觉特别的舒服。”

从入选国家幸福河湖建设试点的南通焦港到苏州长漾,从水鸟蹁跹的句容赤山湖到江浙沪共同打造的元荡……幸福河湖建设正在江苏全域铺开。目前,江苏已建成省级幸福河湖315条,86.7%的重点河湖生态状况良好,210个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91%,115个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10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陈忠耀 章斌炜 夏敬栋 供片台/宿迁台 句容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