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小饭碗大民生 老年助餐暖胃又暖心

2023年12月12日 19:36:42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紧扣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今年,江苏将“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全省已改造完工并投入运营552个社区助餐点,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中午时分,在南京雨花台区古雄街道的银发助餐点里,20多位老人正在用餐。红烧肉、西红柿鸡蛋、香菇青菜、萝卜丝汤……每餐15元,菜单由营养师制定。针对不同身体状态的老人,还提供低盐、低糖餐等。

南京市民周顺心说:“因为我有糖尿病,订的低糖餐。像杂粮米饭适合我们,又有营养,味道又很好。”

在这个银发助餐点里,不仅设有制餐区、打包区、就餐区等,还配备了适老化座椅。助餐点为低保户等五类老人以及75周岁以上老人每餐提供2-3元的就餐补贴,让高龄、经济困难等特殊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为了确保能够长期稳定运营,古雄街道助餐点依托于街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由专业的养老机构运营,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让利、市场化运营,解决了助餐点的公益与盈利平衡难题。

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民生保障部部长佘杰山说:“为了办好银发助餐民生实事,南京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为助餐点运营提供免费场地,给予建设补贴及运营补助等政策支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为了让银发助餐更多元,江苏还不断激活社会力量,遴选优质餐饮企业挂牌助餐点。在常州永红街道的好食惠百姓食堂,社区老人凭二维码每餐可享受优惠。今年,街道整合辖区餐饮单位资源,探索“社会化餐饮+银发助餐”模式,让老年人就近“吃好饭”。

常州好食惠百姓食堂负责人卢新灿说:“老年餐的占比在整个经营的占比是35%。企业让一点,政府贴一点,老百姓自己补一点,让餐厅保持正常运转。”

为了补足农村助餐服务短板,江苏各地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依托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村居养老服务中心,开设幸福食堂。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7729家。其中,城市4513家、农村3216家。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老年助餐服务92.04万人、约2204万人次。保障基本、满足刚需、引导多元,江苏正有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逐步织密助餐服务网络,用“一餐热饭”的温度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章斌炜 供片台/常州台 徐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