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头条|江苏粮食总产连续十年突破700亿斤

2023年12月12日 12:14:4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了2023年全国粮食生产数据,其中,江苏粮食总产再次突破750亿斤,创下历史新高。耕地有限的江苏如何牢记嘱托,牢牢端稳全省人民的饭碗,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我现在是在淮安金湖粮食产业园,这两天这里的秋粮收购工作已经进入中后期,但从每天的八点开始,周边的粮农都会早早排起队,将一年的好收成过磅入库,让它颗粒归仓。”

扦样、质检、开单、过磅……不到一小时,淮安金湖县种粮大户梁加斌的四辆运辆车就可以按序入库了。和往年不同,今年,梁加斌在粮食部门推荐下把自己承包的8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了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南粳9108,产量增加,还能加价销售,老梁种地更有劲头了。

淮安市金湖县种粮大户梁加斌说:“每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比往年每亩增产30公斤,增加了收入,增加了产量,我们更加有积极性地去种植。”

江苏全省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72亩,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为了在有限的土地里挖掘增产潜力,今年开始,江苏聚焦稻麦、大豆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深入开展单产提升行动,集成土地、品种、栽培、肥料、农机等生产要素协同攻关,带动全省主要粮油作物均衡增产。同时,400万亩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项目今年也正式投用,为丰产丰收提供了充足的底气。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张缪舍村农业助理黄蔚说:“今年做高标准农田1100亩地,现在提高了产量100公斤到200公斤左右。”

盐城市阜宁县作栽站站长黄昆说:“积极引进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集中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既保证了品质,又提高了单产,保障了粮食安全,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今年,江苏在夺取夏粮丰收基础上,克服梅雨期9次区域性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抢农时、抓田管。农业农村部门全时段、全过程、全区域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障粮食生产顺利开展。在高标准农田、优良品种、高效农机农技等多方加持下,江苏粮食实现了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三增”好形势,全省粮食产量实现连续十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教授赵霞说:“对于江苏省的丰产密码简单来讲就是严格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现实决定了江苏要想端稳手中饭碗,必须从提升粮食单产这个角度出发,紧紧抓住耕地、技术等关键要素。通过良田、良种、良法、农机、农艺方面的综合施策,进一步提高江苏粮食生产的综合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何斐 无锡台 连云港台 东海台 阜宁台 盐都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