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色优势 提升服务质效|中国银行积极当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金融“主力军”

2023年12月01日 11:40:2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年来,中国银行建立以长三角业务发展协调委员会、区域联席会议两大机制为决策中枢,以上海总部为主要平台的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架构,长三角各机构行行、行司协同联动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中国银行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签署《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在银行业首个发布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区域信贷规模新增2万亿,达4.9万亿,有力支持了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通过创新、服务、营销、风控四个一体化建设,全面精准推动长三角的互联互通、数字科创、幸福健康、要素协同、绿色开放五大服务体系建设,协同成效显著。

  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行区,承担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创新上战略先手棋的重任。在长三角区域,中国银行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以商行公司金融服务为依托,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特色,设计贯穿科创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投、贷、债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对长三角科创客群综合服务能力;依托普惠金融新服务模式,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提升科创客群孵化能力。

  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中心或专属团队,强化资源调度和产品设计;在园区、科技资源集聚地,建成具有科创企业服务优势的科创特色分支行,提升科技企业服务水平;连续推出“选择权贷款”“中银知贷通”“中银高企贷”等系列产品。

  聚焦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难点,中国银行持续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运用“中银知惠e贷”“中银知惠贷”等线上线下产品,为科创企业融资赋能。同时,中国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核心,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多维度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综合评分,建立评分额度审批模型,全面评估企业科创实力和发展潜力,给予相应资金支持。

  为丰富科创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中国银行2020年在自贸区设立总规模目标300亿的长三角中银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并完成一期投资。2022年9月,科技部战略支持、中国银行与苏州市政府联合发起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基金”首支长三角科创母基金成立。

  2022年末,中国银行率先发布《中国银行支持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六大方面三十条工作措施,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行方案。今年7月,中国银行推出创新积分贷“预授信”机制,通过对科技企业授信额度进行预评估,进一步提升创新积分贷精准触达科技型企业的效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长三角区域科技金融授信余额较年初增速超过50%。

  践行金融工作人民性

  共建民生“幸福圈”

  一体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中国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加快建设幸福宜居长三角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持续服务民生便利。2022年,中国银行首家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功能入驻银行网点;2023年,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端成功开设长三角四地政务服务专区,并在政府网站实现金融服务功能外嵌;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572项政务服务长三角地区网点全覆盖;携手中国银联推出长三角示范区“两区一县”公交线路银联公交扫码支付,通过中国银行12306铁路e卡通、一站式ETC、无感停车等产品,服务区域居民便捷出行。

  支持浙江建设共富示范区。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将为浙江山区26县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支持,同时,浙江中行选派优秀干部员工到26县、舟山等地挂职、任职,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实情,量身定制融资解决方案。2018年以来,浙江中行连续五年荣获省政府“在浙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

  助力增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行动方案》,梳理了结对帮扶重点项目清单,涵盖共建园区、互联互通交通建设、产业转移等类型项目,跨区域合作项目新增授信总量达到90亿元。此外,宁淮铁路、宁滁城际铁路、宁洛高速、徐淮阜高速等“轨道上的长三角”项目中都有中国银行金融服务的活跃身影。

  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区域发展绿色转型

  中国银行坚持把绿色金融作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促进区域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0年12月,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期间,中国银行和湖州市政府签署《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从信贷政策、信贷规模、业务运作效率、利率优惠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点支持。

  2021年以来,中国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率先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验,与各省市政府共同探索创建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长三角区域对公绿色贷款余额近8500亿。中国银行上海总部深度参与和协助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制定《示范区绿色银行分支机构建设指引》,并获得长三角示范区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奖。

  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生态示范区,中国银行助力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创新聚落样板——竹小汇科创聚落项目。该项目通过借助国内高水平科研、设计团队,以“零碳聚落、无废聚落、生长聚落”三大技术模型组成技术链,形成成熟的适用性技术集成的“零碳模式”。当地中国银行主动走访并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审批通过了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成为首家为该项目授信的金融机构。

  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银行在长三角区域依托集团全球化优势、综合化特色以及跨境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持续在跨境服务、新型贸易、个人金融等多领域打造中国银行特色服务品牌,助力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进博会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已连续六年深度参与进博会举办。依托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中国银行在进博会会场举办的贸易投资对接会,已累计吸引1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达成合作意向近5000项,有力促进了我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已全程支持37个国家及地区的27场境外招展推介活动和二十余站境内招商路演,帮助境外企业找到理想合作伙伴,共享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市场。

  中国银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保驾护航,助力外贸企业切实享受最优最新的政策红利。已累计为超2700家企业提供各类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落地上海自由贸易账户离岸经贸业务项下的首笔离岸加工贸易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企业网银”服务方案,实现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金境内使用无纸化、线上化。

  中国银行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海中行作为高级债务联合牵头行,成功签署融资总额逾25亿美元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阿布扎比1.5GW光伏电站结构化融资银团贷款项目,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巴什和赞克尔迪1GW风电项目,把惠民、绿色的中国新发展理念带向世界。

  作为首批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几乎参与了每一项金融创新试点,囊括股权投资基金自由贸易托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离岸中心外汇掉期、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经常项目结算便利化、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多项首单业务;积极参与推进自贸区和新片区有关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保交所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业务发展;为CIBM、债券通、深沪港股通、QFII/RQFII、熊猫债、自贸债、互换通等各类跨境投融资渠道提供适配的金融服务。

  下阶段,中国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支持长三角建设,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坚决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持续贡献力量。(来源:中国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