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头条丨10月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两成

2023年11月28日 19:14:1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得益于企业创新求变、政策发力护航,10月,江苏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稳步向好态势,作为外贸主力军的民营企业表现亮眼。最新数据显示,10月当月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超两成,创历史新高。

临近年底,在镇江经开区的孚能科技生产基地,智能化车间里一片忙碌的景象。AGV小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上料、下料……作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和制造商,孚能科技凭借产品的性能优势获得了德国奔驰、土耳其TOGG等汽车品牌的青睐,海外订单充足。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项目三期正式达产,截至十月底,公司海外出货量近8GWh,同比增长140%,在整个行业排名第二。

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继斌说:“主要得益于整个海外市场对新能源的需求,另外也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始出货,订单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需求持续萎缩,外贸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政府多方协力及时暖手相扶,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印发《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举办全省跨境电商培训会……以一系列“高含金量”的“实招硬招”护航外贸企业发展。仅在镇江,当地商务部门今年就组织了600余家企业参加60余场重点国际展会,并申报各级外贸稳增长项目扶持资金超过3000万元,保障外贸企业在手订单正常履约、项目顺利推进。

镇江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蔚说:“成立稳外贸专班,对重点企业做好一对一服务;优化了口岸营商环境,节省了企业通关费用超4000万元。”

“新三样”走俏海外的同时 ,江苏还在“老本行”里“拓新路”。以纺织为代表的传统外贸行业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位于连云港的飞雁毛毯是国内行业领先的毛毯生产企业。今年,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拓沙特、伊朗、阿富汗等中东国家市场,针对性地开发设计出多款色彩纯正、色牢度强的高质量新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一带一路”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长达50%。

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迎喜说:“我们在花型上面采用了非常鲜艳的色彩搭配,并且在原材料的处理上面经过多烫、多刷,包括在水洗的时候增加了柔软剂,这样使毛毯手感更加柔化。”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5.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至44.3%。10月当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205.3亿元,同比增长20.6%,创历史新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冯源 丁峰 镇江中心站 供片台/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