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降温来袭 江苏各地农技人员“踏田”指导保生产

2023年11月24日 13:38:2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从昨天(11月23日)起,我省自北向南开始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对在田作物、畜禽、渔业、在海渔船渔民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采取切实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在淮安,这两天当地清晨最低气温只有-1℃,相较前一天可谓“一夜入冬”。为科学应对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当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在盱眙县河桥镇洪山村的这处高标准麦田里,农技人员正仔细查看小麦长势,指导农户改善土壤墒情,以防冻害发生。

  盱眙县农业农村局作栽站站长陆海空建议农户,密切关注苗情,及时镇压,提墒保墒促进发育。同时要立即停止化学除草,待气温回升或早春再进行化学除草,针对底肥不足有缺肥症状的,要在降雨前追施尿素、补充氮源,促进麦苗健康生长与安全越冬,也可以在降温前及时喷施生长调节剂增强小麦抗低温能力。

  在蔬菜稳产保供方面,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传友提醒种植户,可以通过加温或者加施二氧化碳的形式,不断提升蔬菜的增长量;露天的蔬菜管理,要做好清沟理墒,防止因为降雨导致灾害的发生,同时遇到降温过低的时候,可以采取盖一些草、秸秆等,来保持一定的温度,确保蔬菜在低温情况下能够正常的生长。

  农业农村厅也提醒各地,当前全省秋收秋种基本结束,尚处扫尾阶段的地区要立足“抢”字当头,加强农机调度,提高作业效率,全力催收催种。有冰冻地区,需防范已出苗小麦和已播栽油菜发生低温冻害。园艺生产设施要做好防风防寒措施,严密排查棚体结构、棚膜、压膜线等,更换老旧棚膜,增设压膜线扣紧压牢棚膜,风力较大时及时关闭设施通风口;设施内可增设二道幕、小拱棚进行多层覆盖,有条件的可用热风机、取暖器、补光灯等进行增温。

  畜禽生产方面,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固维护畜禽棚舍,及时修补圈舍漏风部位,保持舍内干燥,增强保温效果;加强饲养管理,重视畜禽尤其是幼龄畜禽供暖保温,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例,增强畜禽自身防寒保暖能力;注意圈舍通风换气,适时保持空气新鲜,预防动物疾病发生。

  水产养殖也涉及众多防冻抗寒工作。受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宿迁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对渔业生产造成不小影响。为确保鱼蟹顺利过冬,每天一大早,在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的一处霸王蟹核心养殖基地,养殖人员都会有序巡查400多亩蟹塘,开启增氧设备、检查是否有死苗,及时做好水质检测工作。

  瑞海农业总经理王彩军介绍,得到寒潮降温信息后,他们已经提前将蟹塘里的部分成蟹捕捞销售。对于还未销售的霸王蟹,则进行转移暂养,提高存活率,减少损失,“再过十天可能要结冰。寒潮来的时候,在暂养池和网箱内的这部分螃蟹,我们是通过增氧让水流动起来,不会结冰,并且增加它的溶氧,使这部分螃蟹安全达到至少春节这个节点上,能够卖更好的价钱。”

  骆马湖湖区由于采取“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水域流动性较大,水温和水位均不可自行掌控,养殖户们在1万多亩生态网围区域养殖花白鲢等鱼类,需要更加注意天气变化。

  骆马湖水产养殖户赵猛告诉记者,“寒潮来的情况下,会把这些小鱼苗集中起来,先送到安全区域。渔政部门的船马力大,他们下去给我们巡查,有什么事情及时发现,通知我们渔民。”

  入冬后,随着寒潮来临,气温降低,骆马湖养殖区域有时会出现冰凌浮动等情况,冰凌锋利的边缘极易割破、推倒网围、网箱等养殖设备,导致减产。为此,入冬之后渔政监管部门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为养殖户们的水产养殖工作保驾护航。

  省骆马湖渔政监督支队一大队渔政员沈海蛟表示,“我们的预警平台会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养殖户做好防范。第二,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加大对养殖区域的巡查力度,针对发现的网围、网箱破损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通知养殖户进行修补,减少损失。”

  省农业农村厅也提醒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寒保温各项生产措施,指导养殖户检修维护养殖设施,加固养殖大棚棚架、看护房,及时清理顶棚积冰,加强设施渔业的保温、充氧、供暖、供水设备的检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落实防寒保温各项生产措施。

  此外,要加强在塘水产品日常管理,密切关注水温变化,保持养殖池塘适当水位,注重科学投喂,强化养殖投入品使用监管,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确保水产品生产稳定和质量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淮安台 宿迁台 镇江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