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开启“智慧脑” :2023梁溪区第二届发展大会数字经济分论坛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10日 22:34:4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0日,“数实融合共生 算启城市未来”2023梁溪区第二届发展大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古运河畔无锡梁溪区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沙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徐鹏副教授、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正副总裁,分别就垂直领域大模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从研发到应用再到赋能经济,展现了数字生活的美好未来。

  梁溪区作为江苏省首批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依托近年智慧梁溪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正式建成梁溪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大脑。它可以实现对城市各领域的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和分析,为政府、企业和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智能的服务,以实现城市运营效率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辛乐表示:城市运营大脑是区域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梁溪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梁溪区内融腾智造园、数立方、空天产业园、长三角北斗空间信息数字产业园、中物达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2023年1-9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速20.3%,为进一步汇聚整合梁溪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业力量,由无锡市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指导,辖区内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12家科技企业共同成立“梁溪智脑产业联盟”。梁溪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科城市大脑数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无锡市梁溪大数据有限公司。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通过与数字孪生及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全方位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未来,梁溪区将以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为抓手,持续深入实施城市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积极打造升级共性智能应用场景,驱动城市运转更精准、人民生活更美好、产业发展更高效,为实现梁溪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相关部门、数字经济相关机构、院校的领导和专家,梁溪智脑产业联盟、落地合作企业代表,无锡市数字企业、协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婷婷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