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震泽与浙江南浔打破地理空间限制,共谋区域协同发展

2023年10月25日 06:56:23 |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理空间相接,产业发展相融,人缘文化相亲……一条頔塘、一根蚕丝,跨省串起了江苏震泽与浙江南浔两大古镇。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两地紧密交流,逐渐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跨区域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地理空间毗邻”向“发展要素毗邻”升级,把原来的“隔壁邻居”真正变成“金乡邻”,辐射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密切联谊共话发展大计

  “震泽南浔‘八一联谊’已持续44年了。”据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介绍,震泽镇党委政府和南浔镇党委政府每年都会在“八一”之际开展联谊活动,这段历史要追溯到1980年,两地民兵在拉练活动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如今,联谊活动已经不局限于两地人武部之间,而是成为了双方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有力载体和联系纽带。

  近年来,两地持续深化合作共建,深入推进党建互联、产业互融、优势互补、生态共治、资源共享等,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7月底,震泽党政代表团再次赴南浔参观考察,双方还签订了“南浔震泽”片区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在“共建互联通达交通”“共促文旅融合发展”“共保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我们将协同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动震泽与南浔毗邻地区交通网络建设,积极对接南浔镇人瑞路东延至苏震桃公路连接线等道路;加快打通毗邻区块‘断头路’,探索开通震泽、南浔两大古镇旅游专线。”顾全表示,南浔旅游业繁荣,接下来,将充分整合两地“太湖”“古镇”“丝绸”“运河”等资源,推动两地文旅产业“共谋”、文旅项目“共创”、文旅融合“共享”。

  联合执法共破治理难题

  近期,震泽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日常排查中发现,省际交界处存在一处集装箱临时堆放点。

  由于产权人是南浔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立即通过跨省协作机制联系了南浔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并找到相关人员协助处理,当天就把困扰周边居民的堆放点问题解决了,有效促进了毗邻区域环境的提升。

  “原先,涉及到跨省问题处理起来时间都会很长,少则一礼拜,长则一个月。现在,通过跨省协作机制,问题很快可以解决。”震泽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宋银海说。

  “近年来,震泽镇和南浔镇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在跨区域联动上有着广泛的合作,多次开展业务交流和联动执法。”宋银海介绍,今年3月,震泽镇与南浔镇共同签署了《综合行政执法跨省合作协议》,旨在构建“经验互鉴、执法互动、信息互通、联席互商”的跨区域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协作,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今年6月,震泽镇还聚焦318国道存在的环境问题,启动了毗邻区域一体化环境提升行动,围绕环境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秩序管理推进“四位一体”综合整治。“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一体化环境提升工作方式和方法,优化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毗邻区域环境的整体满意度,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整洁有序的环境。”宋银海表示。

  跨省协商共绘同心故事

  今年8月,震泽镇、南浔镇“加强联动合作 共谋环境提升”跨区域专题协商会在南浔镇民生议事堂召开,重点就震泽镇大船港村与南浔入镇口交界处的环境提升项目开展协商。

  “大船港村西侧地块是震泽南浔两镇交界处,也是南浔古镇景区的重要形象入口。”震泽镇党委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沈俊力告诉记者,本着友好协商和长期合作共商共赢的原则,双方计划共同推进该区域环境提升项目,实现震泽田园与南浔古镇和谐共发展。

  “目前,项目已经启动。我们希望以此‘小切口’项目推动‘大建设’,借助跨省域联动协商平台,不断探索双方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沈俊力介绍,早在2022年11月,震泽镇、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东迁街道跨区域协商议事室就揭牌成立了,深化了政协工作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震泽、南浔毗邻地区跨区域协商议事工作。

  “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各层面的跨区域协商议事活动,与南浔联合开展具有前瞻性的课题调研,切实让协商成果惠及两地群众,服务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沈俊力表示,接下来,震泽镇政协工委将充分发挥跨区域协商独特优势,充分调查研究、广泛沟通交流,在服务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群众共富中蹚出协商议事的“新路子”。

  作者:李婧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