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打造更优创新生态 加速中小微企业拔节生长

2023年10月06日 10:52:51 | 来源:我的泰州APP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强调,要不断强化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主业、深耕行业、强化创新,加快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近年来,泰州市不断集聚服务资源,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和融资支持,努力营造和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江苏觉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视觉健康领域的脑科技医疗企业。目前已合作研发并建立了iAVT(个性化自适应视觉功能训练)核心技术体系,基本完成全球专利布局。今年6月,企业拿到泰州市天使投资基金500万元的投资。

  江苏觉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杨富丽说:“这笔投资对于发展中的觉华而言是精准且及时的。本轮融资我们将用于产品迭代、临床数据积累和团队组建,拓展视野缺损和低视力等产品管线,致力打造全球视觉健康领导企业。”

  泰州市天使投资基金是专注于早期科创投资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直投基金,目标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通过对泰州本地、投后拟落户泰州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开展投资,为科创企业注入优质“资本活水”。基金成立五个月以来,已成功投资交割5个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目前,基金在谈项目9项,预计到明年4月,将投资交割6000万元。

  中小微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除了要面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亟需破解政策把握应用、科技需求提炼、专家精准对接等现实困境。今年8月,市科技局“助企强链”科技创新服务团应运而生,通过打造一支在技术、金融、管理等领域,留得住、用得上的科技创新“多链融合”服务团队,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泰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这个服务团成员单位之一。眼下,他们正在和位于苏州的有机功能材料研究所进行对接,帮助江苏科兴电器完成互感器用环氧树脂的配方改进。

  泰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事业部业务经理景祥说:“我们进行了一部分的配方改进的试制,跟之前的一些原有配方相比,它的产品性能、成品率良品率大大地提高。”

  泰州市产研院是江苏省产研院布局建设的唯一一家分院,自2022年启用后,便着力构建泰州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与创新生态,是泰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创新和技术供给的“主力军”之一。

  泰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部业务经理严永滔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和17家地方科技型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10余家双一流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起挖掘、凝练、解决企业的个性技术需求,努力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市科技部门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育苗工程”和“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小升高”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上市“三个培育计划”,从企业需求出发,制定务实可行的科创集成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联合攻关,建立榜单编制市场导向、“赛马制”平行竞争、榜单双向发布、攻关成果共享等创新机制。去年,公开发布企业技术难题28项,“悬赏”总额近1.1亿元,共实施项目9项。对于立项的项目,分批次按照企业实际拨付资金的20%给予科技创新积分奖补。今年,将与省、市产研院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按1:1:1的比例设立3000万元“揭榜挂帅”专项资金池,遴选出企业自投资金高、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力争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记者:翟旭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