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泰州 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2023年10月02日 18:12:30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6日,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e线先锋 赋能‘四敢’”网络主题活动聚焦交通运输,来自中央、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驻泰记者,全国网络名人、网络主播党员代表,市各重点新媒体记者,商业网站、自媒体等网络平台代表等30余人,走访我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及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等,采访报道交通事业发展的创新实践,近距离感受交通战线把握大格局、开辟大通道、支撑大产业、服务大民生的生动局面。

  本次活动以“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泰州 注入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为主题。今年来,市委市政府锚定事关现代化枢纽泰州建设的全局性、关键性任务,强化系统设计,坚持高位推动,1-8月,全市共完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0.40亿元,占年度总计划的69.54%,同比增长38.87%,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围绕将泰州港打造成为高端化要素集聚港、优质化产业支撑港、现代化绿色智慧港的总目标,今年1至8月,泰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达2.47亿吨,吞吐量和增速分别位列全省沿江8市港口第2位和第4位,在建的泰州港靖江港区深国际物流中心码头是当天活动的首站。据介绍,深国际物流中心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拥有2个10万吨级(水工结构兼靠15万吨级)散货泊位、5个3000吨级内港池散货泊位,是绿色低碳生态港、创新驱动智慧港、高效运营安全港。该项目主要辐射江苏、安徽、湖北、江西、河南等地的电力、钢铁、化工、冶金相关行业企业,为相关企业能源保供提供中转通道,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集绿色、智慧、高效、安全于一体的现代物流枢纽港,助力靖江打造国家级煤炭储配基地。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对落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优化全省过江通道布局,缓解江阴大桥过江交通压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锡常泰”城市组团跨江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具有大、高、长三大特点:大直径,管片外径15.5米,开挖直径达到16.09米,为内地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高水压,受长江深槽影响,承受最大水压82米水头,为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长距离,隧道长6445米,为国内长度排名第二的长江隧道。在项目现场,大家对项目的“4个首创”(即首创管片外侧集中布置耦合式双道密封垫防水新设计、首创快速直达式疏散救援通道设计新理念、首创非预埋式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建养一体化信息管理新技术、首创流动环境友好空间的绿色隧道新示范)建设方案赞不绝口,直呼“大开眼界”。

  主题活动一行人还实地参观了常泰长江大桥、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现场,纷纷为我市交通建设绘就的新蓝图、取得的新成就点赞。当天下午,大家来到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该中心的三大基础平台以及四大应用系统作了讲解,重点介绍了营运车辆监测、应急指挥调度、综合数据分析、公众出行服务等四大专题应用。

  “我对泰州交通的印象还停留在10年前,那时没有高架,没有动车,马路也不宽。”一位省内网络大V说,“真没想到,现在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图文、快闪、H5、VLOG、动漫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网站、抖音等网络平台,展现“快达全国、优行泰州、畅联江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讲好泰州激发“四敢”担当,打响交通建设“大会战”,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喜人成就和动人故事。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四敢”重大要求,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网信战线特色优势,市委网信办今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e线先锋 赋能‘四敢’”专项行动,以“思想引领、生态治理、数智护航、网信为民”四大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激发网信战线赋能“四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泰州大地蔚然成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