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运河文旅投融资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3年09月24日 12:30:01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9月23日),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头戏——第五届大运河文旅投融资论坛在苏州举行。这次论坛聚集了众多文旅产业的专家学者、产业实操行家、投资界资深人士及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共同探讨如何用好数字科技和金融活水绘就古老运河的崭新画卷。

  本届论坛以“聚力新文旅 ‘智’绘大运河”为主题,聚焦大运河文旅投资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向、新重点,结合数字文旅成果展示推介,集中呈现近期大运河文旅投资及业态创新成功案例,展示大运河投融资最新成果,引导产业方和资本方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创新性、突破性、领先性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为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及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近年来,我市成立了苏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出台《苏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条例》,连续三届承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苏州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好思路,加快推动大运河沿线的保护开发,努力打造一批非遗品牌化项目和文旅消费的新场景、新业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

  本次论坛邀请了文旅行业专家聚焦解读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和文化数字化两大战略的布局要求及投资机遇,以“数智时代的文旅发展”为主要内容,从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运营和投融资模式、文化数字化行业趋势、数智科技赋能文旅新业态现状分析和展望等方面进行分享。其中,前华为集团副总裁、数字中国论坛秘书长、南京尚网网络公司战略顾问朱波就如何用数智科技赋能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激活文旅新业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此外,中新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商贸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乐文则对新阶段文旅景区运营及投资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文旅景区运营及投资的趋势和机遇。

  此外,论坛设置了项目展示环节。本环节聚焦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文旅运营、数字文旅企业进行项目展示交流和介绍,展示了文旅发展的新风向、新成果。包括“工业互联网的跨界应用——徐工汉云”“元宇宙的前景和文旅应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标识项目实践案例”“主题公园规模化运营的路径”“文化大数据交易探索实践”等。这些项目代表了当前大运河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热点,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丰富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3年度大运河投融资金帆奖榜单和2023年度大运河重点推荐项目榜单,完成了8个大运河基金合作签约,包括苏州古运河旅游、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红楼梦》沉浸体验等项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