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庆丰收 促和美 “稻花乡俚”说丰年

2023年09月24日 12:30:0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秋分时节,“庆丰收 促和美”苏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庆祝活动在张家港市大新镇中山村举行。

  今年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近年来,苏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市上下努力奋斗换来“三农”的大丰收,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一等次。苏州全市农村集体总资产达3800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31万元,70家合作社入选全省百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7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82∶1。今年苏州全市小麦生产面积、产量的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最高亩产创江南麦区新纪录;水稻种植面积创近8年新高,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秋粮丰收在望。

  活动现场,“锦绣鱼米乡 和美新田园”大新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正式发布,张家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并为苏州市十佳家庭农场、苏州市共享农庄(休闲农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进行授牌,发布了首届苏州乡村振兴公益推广大使,启动了2023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为配合苏州市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大新镇构建三条精品乡村休闲游线路,推出四季主题系列活动,并组织N个丰收节特色活动,将此次丰收节打造成做强乡村产业的重要载体、展现农民风采的特色舞台。

  随着“庆丰收 促和美”苏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的正式启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也拉开帷幕,主会场活动中,除了有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和美新主播”数字助农直播活动,还组织“新农人”夫妇集体婚礼,通过传统民俗礼仪,追寻文化根源,让中国传统婚礼成为新农人的时尚。

  此外,“百姓群星大舞台 尽显乡村新风采”巡演活动、“乡村振兴杯”第三届苏州市农民体育运动文化节暨张家港市第六届沙上体育运动会、“庆丰收”农业科普研学之旅、“忆初心·话丰年”大新镇红色游学活动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中山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活动当天,位于中山村内的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园正式开园,稻米文化园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以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为建设目标,将创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新型职业农民综合培训服务中心”“田间学校”等平台,吸引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就业,为乡村振兴添薪助力。

  “稻花乡俚”说丰收,拉开了农民丰收节的帷幕,面向未来,苏州如何赴好“三农”之约?

  据介绍,当前,苏州加快探索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打造农业强市,将围绕农业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以更多投入、更多努力争取更大丰收,让所有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

  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三个聚焦”:聚焦“农业强”,奋力谱写更多五谷“丰”登的丰收故事;聚焦“农村美”,连点成面绘就“丰”富多彩的乡村画卷;聚焦“农民富”,让更多人过上“丰”衣足食的富裕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