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古港·微笑宁波走进江苏苏州 亮相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3年09月24日 11:10:2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1日至24日,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办。一年一次的运博会之约,既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的火花,也是文化和旅游之间的精妙互动。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本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区分类呈现了来自27个国家的参展商、大运河沿线8省(市)的61个城市带来的特色手工艺品、特色美食、文创产品、文产项目以及数字化科技成果。宁波展位亮相本次博览会,引得江苏市民纷纷点赞。

  宁波,地处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与北纬30度的神奇交汇点,是江南水乡与海港相结合的滨海城市,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同时,宁波也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东亚文化之都、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城市。

  宁波是亚洲海洋文明的重要源头,其历史可以上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而新近发现的井头山遗址,更是把宁波文明史推进到距今8300多年。宁波也是亚洲海洋文化的交流门户,这里是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碇港,是连接“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因海得名,向海而兴。海洋资源丰富的宁波,独具“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发展空间,形成了“一带二湖三湾百岛”的滨海旅游布局。宁波,紧紧围绕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挖掘海洋文化内涵,展示“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文旅品牌形象,打响“顺着运河来看海,闻着书香游宁波”旅游品牌。本次博览会期间,宁波文旅更是为江苏游客带来精彩推介会,全方位展示宁波旅游资源。

  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宁波大力发扬“四海四韵”的海洋旅游特色。即:---品“瓷韵”访“海丝文化”、---品“帆韵”享“海湾风情”、---品“禅韵”礼“海天佛国”、---品“茶韵”尝“海鲜美味”。同时,宁波也积极开拓诸如海丝文化观光游、世界遗产人文游、现代都市港口游的十种海洋旅游新业态,着力推出包括“海丝古港”“运河出海”“东方大港”“前湾湿地”“宁波蓝湾”“梅山绿岛”“假日钱湖”“亚帆海湾”“石浦渔港”“海上石林”等在内的“十景”,希望宁波成为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海洋旅游地。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