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水长 苏拉情深|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西藏巡展正式启动

2023年09月22日 13:31:4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指导下,结合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总体安排,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运河为媒,情牵拉萨,策划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西藏巡展系列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9月22日,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当天上午,在运博会苏州主会场与西藏牦牛博物馆采用两地连线方式,同时启动“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西藏巡展开幕活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拉萨市旅游发展局、拉萨市文化局、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西藏牦牛博物馆等相关领导分别在苏州和西藏牦牛博物馆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江苏主会场与拉萨分会场进行了8分钟直播连线,共同播放了《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西藏巡展记录片,远程互动交流,启动环节上两地领导分别注入拉萨河水和大运河水,水乳交融,见证江苏拉萨两地情谊。

  运河水长,苏拉情深。西藏牦牛博物馆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虽相隔遥远,却都共同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自2021年6月16日建成开馆,两年多来累计服务500万人次,举办临展特展13场。西藏牦牛博物馆以“牦牛精神”为建馆理念,以牦牛为载体,展示与之相依的藏族历史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座以牦牛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藏文化保护地的标志性工程。此次《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在西藏牦牛博物馆的开展,为苏拉两地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进一步体现了苏拉两地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美好景象,让西藏广大人民群众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大运河文化,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作为中运博的镇馆之宝,以浪漫的笔意诉说了千年流淌的运河故事,其策划创作是由江苏省委、省政府特别组织的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穿越时空凝聚而成的艺术结晶。整件作品由名家撰写文字介绍和题记,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样式和谐交融。其中上卷为人物篇,以描绘与大运河有密切关系的历史人物为主,通过“春秋争霸,吴凿邗沟”“雄才大略,沟通江浙”“汴河畅通,繁荣京华”“一统天下,南北交融”4个篇章,着重表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开凿、发展、西进、通航等历史进程。下卷为山水篇,以描绘大运河两岸的山川新貌为主。通过“北国瑞雪”“中原秋色”“江淮绿野”“吴越花雨”4个篇章,表现中国大运河沿线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据悉,活动期间苏州运博会的观众可以前往拉萨馆通过vr技术以实时全景直播的方式沉浸式参观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在西藏牦牛博物馆的展出。两地连线仪式结束后,苏州主会场举办了拉萨文旅专场推介活动,西藏牦牛博物馆现场领导进行了现场观展,本次展览将于9月22日起对公众开放,开放至10月27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