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江苏:财税政策加力 呵护经济“毛细血管”

2023年09月18日 19:13:0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江苏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赋能广大中小微经营主体,让企业负担更轻,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傍晚时分,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这家火锅店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候。今年,随着餐饮市场整体复苏,店里生意逐月向好。最近,税务人员又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明确延续到2027年底,其中好几条政策这家小店都可以享受,经营成本得以持续降低。

淮安老成老火锅店前厅经理张梦雅说:“我们可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减按1%征收的优惠,还有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上半年减免了3万多元钱。现在政策明确延长了,我们非常高兴。”

江苏税费政策注重连续性、精准性,突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落实则主打高效、便捷。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主动推送优惠信息,跟踪落实效果。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60.9亿元。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05亿元,占比63%。税务部门还推出个性化服务进行精准帮扶,无锡打造“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连云港设立“全链通”登记服务窗口,淮安推出“难事码上办”服务……各项优化举措让小微经营主体办税负担更轻、体验更好。

淮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侍伟说:“像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平时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开发票、社保费缴纳等问题。只要扫一下这个码,税务部门就能收到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内给予满意的答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经营主体发展的痛点。江苏对此也给出一系列政策礼包。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笔笔真金白银及时流向中小微企业。今年年初,江苏设立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给予财政贴息、信用贷等优惠支持,前不久又将专项贷款规模扩大到了200亿元。欧维尔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道路照明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公司今年订单明显增多,预计全年销售可增长35%,但流动资金也愈发紧张。幸好有银行协助他们申请到专项资金贷款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扬州欧维尔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广春说:“从申请到贷款资金到账只用了3天时间,高效快捷。另外,帮我们享受了政府贴息政策,使我们财务成本大大降低。”

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副处长王芳说:“从执行情况看,政策效果比较好。截至7月底,我们已预拨贴息7356万元,支持合作银行发放专项贷款13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3144家。其中,制造业占7成以上。”

财税政策加力提效,助力中小微经营主体稳步前行,茁壮成长,为长远发展积攒了后劲。数据显示,1-7月,江苏新登记经营主体108万户,同比增长10%。其中个体工商户71.2万户,同比增长8.4%,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市场活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国 沈杨 供片台/淮安台 高邮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