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泰州分行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2023年09月18日 16:02:3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建设银行泰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一号文件工作要求,加大县域发展、乡村蓝海的挖掘服务,结合省分行开展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百日竞赛”活动部署和要求,制定“一行一策”专项营销活动方案,聚焦“六农”模式,制定“一户一策”营销拓展计划,鼓励各支行因地制宜,重点突破,以资产引领,带动客户、账户、存款、贷款全面增长。

  转变思想,深入挖潜乡村蓝海

  泰州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50.5万,县域人口占比61.5%,而建行在乡镇网点的占比仅为14.7%,和同业的差距和潜力都在乡村。建行泰州分行转变传统金融思维模式,兼顾“当期”和“长期”效益,一方面,逐步把部分产能偏低的网点,往乡村迁移,特别是兴化的戴南、安丰等重点乡镇。另一方面,结合“裕农通”综合服务点的布局和推广,扩大乡村振兴服务区域,延伸服务触角。坚持发挥平台作用,结合金融科技战略,探索了“裕农通+商超”、“裕农通+农资”、“裕农通+快递”、“裕农通+建行生活”等等的模式,累计布放了172台设备,线上线下,累计为12万农户办理了43万笔基础支付及民生交易业务,累计交易金额6.2亿,真真实实为老百姓解决一些衣食住行便利问题。

  明确目标,做实“六农”模式深耕

  对公、零售两端共同发力,围绕支持农业经济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通过“六农”样板间的打造,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对公端,着力“农重”模式,全面加强与各级政府、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等农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获取当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及实施主体清单,重点客群清单。发挥建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以现有基本建设贷款产品为基础,开发符合新型城镇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服务乡村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人居环境改造等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围绕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创新优化适销对路的对公涉农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金融服务,大力推广高标准农田贷款、设施农业贷款等特色产品。零售端,着力“农担”“农批”“农资”“农技”“农机”模式,聚焦粮食种植、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强与农担、供销社、农批市场的管理方、农干校、农业技术学院等走访沟通,落实农户金融需求。走进57个村宣传裕农快贷、城乡融合贷,涉及农户、新型农业主体企业主等近5000人次;走进靖江渔婆农贸市场、靖江江阳农贸市场、苏农农贸市场等6家规模较大农批市场以及16户商品交易市场,走访近2800户经营者,宣传苏农云贷、城乡融合贷、商户、烟草贷等产品;走进兴化红膏饲料、板桥饲料、泰兴远大家私等核心企业,获得上下游农户近2000户。半年来累计为1349户农户,授信13.17亿元。

  未来,建设银行泰州分行将继续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思考和探索,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定能书写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