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丨线下餐厅使用预制菜?江苏消保委呼吁应尽到明示、提醒义务

2023年09月16日 13:32:4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线下餐厅也用预制菜了”“预制菜进校园”等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对此,江苏省消保委进行了微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线下餐厅、饭店使用预制菜的态度看法,并呼吁使用预制菜的线下餐饮企业,应尽到明示、提醒义务。

在南京洪武路上的一家餐饮店记者了解到,商家销售的大部分菜品都属于预制菜,对于预制菜,商家并不会张贴标识标签,外卖单据中也不会进行标注,除非消费者主动询问,才会告知详情。

门店店长刘经理告诉记者,一般顾客要是问的话,都会跟对方讲明是预制菜。如果顾客不问的话,也不可能每位顾客进店消费,都要跟对方讲一遍预制菜。

消费者江先生说,自己通过品尝也吃不出是预制菜,还以为是现场做的,如果是肉类或者熟食之类的预制菜,自己也会介意的。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的微调查,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62.8%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过程中遇到过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53.2%的消费者反对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表示去餐厅就是想吃新鲜菜品;78.1%的消费者反映线下饭店、餐厅针对使用预制菜这一情况未做到提前告知。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胡恒敏告诉记者,消费者普遍反映,预制菜和现做菜在质量上、口味上以及分量上都存在一定差别。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预制菜对于餐厅提高效率、稳定出餐是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的。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顾客到线下去就餐,主要是为了能够享受到现做美食,吃预制菜体验感上肯定是存在一定的落差。

省消保委认为,线下餐厅使用预制菜,不明确告知消费者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是使用预制菜冒充现做菜,则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行为。对此,省消保委呼吁餐饮企业和商家应尽到明示、提醒义务。

胡恒敏说,对使用的菜品以及制作工艺,特别是是否预制菜进行明晰地公示,让消费者可以选择消费或者不消费,不能强制消费。如果消费者在线下就餐的过程中,遇到餐厅饭馆使用预制菜,但是不告知,甚至是用预制菜来代替现做菜的情况,可以收集相关的证据,向消保委进行投诉,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反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