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建“体育大市口” ——建行江苏省分行打造“体育+金融样板间”

2023年09月15日 13:38:0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江奔涌,物换星移。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日新月异,数字化大潮激流勇进,正在重塑着人类命运,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大市口是江苏省镇江市繁华的商业中心,商铺林立、人流如织。镇江体育公共服务小程序冠以“大市口”之名,为体育服务总汇之意。在镇江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期间,“体育大市口”承载了十余项赛事报名和直播服务,仅开幕式当天便有6000余名市民通过该小程序观看了现场直播。据统计,“体育大市口”是目前镇江市最具影响力的公共体育服务平台,上线仅2年时间,累计访问量已高达30万人次,赛事、直播、投票等活动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参与,其中“赢动少年”全国青少年线上马拉松比赛报名人数达1.2万人,十余类直播吸引近4万人次观看。

  “体育大市口”项目由镇江市体育局、建行镇江分行、镇江某开发公司三方合作开发建设。这一平台开创了数字化时代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能有效优化智能治理体系和服务水平,构建“体育+金融+互联网”的战略合作模式。

  “体育大市口”如何影响镇江市民健身?

  江苏省镇江市素有“乒乓名城”“象棋之乡”等美誉,游泳、击剑、排球等项目竞技水平取得较大突破,各类群众性体育运动普及度广、参与度深。自“体育大市口”上线以来,镇江市民将这一公共体育服务平台视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好帮手”。

  健康路体育公园作为镇江市的网红“打卡点”,是众多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2022年6月,镇江市木兰拳协会在体育公园北广场组织了一期《木兰操》普及推广活动,有110多人参加培训。活动开始前,木兰拳协会会员从了解活动信息到报名参与培训,只需在“体育大市口”微信小程序上“动动手”便可完成。对于木兰拳协会的会员来说,用“体育大市口”参与协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早已驾轻就熟。

  图/木兰拳协会为端午表演做准备

  轮滑兼具速度与技巧之魅力,是一项深受镇江广大青少年喜欢的健身运动。每年春秋两季,镇江市轮滑协会都会举行竞赛,吸引1千余名“追风少年”同台竞技。“体育大市口”微信小程序上线后,协会内18家轮滑俱乐部均完成入驻。该平台实现了轮滑运动的市场推广、形象宣传、公益课报名、教务管理、视频教学、赛事直播等功能,成为轮滑运动推广普及的重要载体。

  “我们之前做的业务类型还是比较单一,尤其是2020年,疫情特别严重,对轮滑这个行业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提到轮滑协会成立的初始时期,会长王涛感慨道:“后来我们入驻(“体育大市口”)后,业务和受众一下就拓展开了很多。比如赛事报名的入口设置,这比之前纸质登记要便捷的多,报名的人数也变多了,包括许多细节的再设置,像按照年龄、区域这些分组,我们和平台的工程师沟通后,也慢慢地达到了我们预期的需求。”

  图/傍晚,小学生开始进行轮滑训练

  除了体育类协会,专业的体育学校也在“体育大市口”上焕发了新活力。受训练场馆和运动项目限制,镇江市体育运动学校把很多运动项目的训练点放到了城区的各大中小学。通过“体育大市口”的远程监控功能,学校能够对教学训练场景实施远程监控、实时调度,所以尽管点多、面广、分散,但校方却并不担心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正是有了技术和安全上的可靠保障,家长和学生对于今年暑期公益培训热情高涨,纷纷在“体育大市口”平台上“拼手速”。报名系统开放仅半天时间,乒乓球、羽毛球、趣味田径、足球、柔道、击剑、跆拳道等培训项目就被拼抢一空。

  类似的情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开放功能模块,“体育大市口”已经成为了镇江市家喻户晓的体育运动平台,各类运动主体都能找到合适的安身之所。在这里,可以激发锻炼兴趣、提升身体素质、培养专业人才,“体育大市口”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将体育运动融入市民的生活之中。而“体育大市口”欣欣向荣的背后,有很长的故事要回溯。

  全民健身行稳致远该怎样破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国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全民健身正成为高质量生活方式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多元化、个性化、群体化的特征日益显露。

  今年,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即将开始,而疫去春来,市民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空前提高,运动健身蔚然成风。

  当前,我国各级各界都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例如管理分散、标准不统一、结构失衡、供需错位、数据精准度低等,传统的业态模式已难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在此背景下,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探索、主动求变,创新提出借助科技力量打造“智慧体育”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全民健身高效实施。但想要打造好一项民生项目,体育部门的难处也应正视。

  三分建七分管,是公共服务行业所遵循的规律,体育领域也不例外。面对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纷繁复杂的服务主体,以及纷至沓来的健身市民,镇江市体育局意识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无法服务好广大市民,也无法适应新时代下全民健身的需求,迫切需要转变思想,转换管理服务模式。高质量的体育硬件设施,离不开高质量的软件支撑,“智慧体育”项目的孵化,为体育主管部门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

  2019年起,国家陆续制定出台《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试行)》等宏观政策,大力支持发展智慧体育。“智慧体育”是建立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基础之上新型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能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实现智能分析,搭建便利化服务平台,为体育产业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与此同时,以减轻中小学作业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为主要内容的“双减”政策相继出台。镇江市是全省“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之一,镇江市体育局担负了对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监管职能。目前,依靠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很难达到审慎、安全、细致、稳妥的要求,科学、高效、精准地行使监管职责难以有效实现。走“智慧体育”转型发展之路,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体育信息服务平台势在必行。

  此前,镇江市体育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有过尝试,委托公司开发出一套体育服务应用系统,但受制于平台功能,该系统仅提供体育场馆展示、查询等服务,难以满足新历史时期体育智能化管理和服务需求。不仅如此,镇江市体育局在推进新平台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缺乏建设资金、没有成熟经验可循、技术毫无优势、传统思维定势导致“线上化”困难等等。一系列难题导致“智慧体育”项目一度停留在概念和规划层面,平台建设未能进入实质性布施。

  数字政府建设、便民场景智慧化是必须的吗?

  数字经济时代赋予各级政府发展数字化建设、信息化改革的历史契机。政府数字化、服务智慧化是效率的提升、边界的打破、习惯的改变、数据的汇聚。

  从江苏政府数字化的发展历程看,各级政府部门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能效治理、高品质生活,全面推动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推广“一网通办”“一证同行”“民生直达”等服务方式。

  建行江苏省分行秉承建总行战略指导,积极顺应市场和客户变化,积极服务全省各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服务社会民生。“跳出金融做金融”,坚持与政府、企业、社会同成长,共发展。以数字化服务赋能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为传统业务领域赋予“连接G端、赋能B端、通达C端”的发展新动能。建行江苏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唐婕总经理认为:“体育局、文旅局等部门往往是行业、产业生态的规划者、引领者,串联整个产业链。银行要服务好此类客户,就需要打破业务边界,融合科技和金融,提供综合化、数字化解决方案。镇江市‘智慧体育’项目,就是建行在公共服务领域的生动实践。”

  建行金融科技到底有何独到之处?

  一个偶然的机会,建行镇江分行与镇江市体育局进行了深度沟通,双方在“智慧体育”项目合作上“一拍即合”。

  镇江是全国第一个开通刷脸乘公交的地级城市,该系统也成为展现建行镇江分行科技实力的一张“名片”。尽管此前,体育局与建行没有过多的交集和业务往来,但鉴于建行持续不断大力推行“三大战略”,并切实取得亮眼成绩,“智慧体育”项目与建行“普惠金融”及“金融科技”两大战略高度契合,发展方向一致,关联度较高。

  正在开展数字化业务转型、拓展金融科技服务新领域的建行镇江分行,开始积极了解体育部门建设“智慧体育”项目的思路、需求和困难。针对组织运营方式落后的问题,镇江市体育局提出,争取打造一个能在网上预约、交费的全方位管理场所,以此,相关管理者可在手机或电脑终端加强管理,并提高各类运动场所的使用效率。于是,尚未命名的“智慧体育”方案便酝酿而出。

  在平台搭建过程中,建行镇江分行深度渗透融合体育应用场景,既发挥自身职能,又依托建行体系的金融科技优势,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动,集中力量参与镇江“体育大市口”平台开发建设。

  一期项目建设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体育局、建行和开发公司三方只能通过电视电话召开线上会议的形式,商议工作细节、解决技术难题,然而线上形式并没有影响到工程进度。建行镇江分行协助体育局逐条分析建设需求、反复测试搭配适宜的金融功能,经过8个月的构建、磨合和调试,2021年7月,镇江“体育大市口”平台正式登录微信小程序,有效解决了市民“去哪儿健身、和谁健身、怎么健身”的难题,推动镇江市智慧体育建设迈上新台阶。

  该小程序的上线,为体育爱好者和体育机构搭建起桥梁。全新的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具备了基础应用服务功能。随后,建行镇江分行紧锣密鼓地开始实施二期项目,邀请系统内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金融科技开发中心。通过梳理、整合和应用,一套量身定制的功能便在“体育大市口”上线,初步形成了在线缴费、资金托管、按服务次数扣款等闭环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地发挥监管作用。目前,该平台已经深度融入到镇江市体育局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

  据悉,“体育大市口”三期项目建设也已提上议程。在规划中,三期不仅要完成小程序向APP的转变、各项功能要更加完备便民,更重要的是,依托现有的“体育大市口”平台,建设银行正在与当地工会组织积极沟通,拟通过积分兑换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全民健身,创新职工强身健体等内容拓展职工体育运动,让镇江市各级工会组织的广大职工享受到“我运动我健康”的快乐体验。

  “体育大市口”带来哪些实在的变化?

  “体育大市口”上线两年来,知名度不断扩大,市民接受度稳步提高,效果超出预期。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2.7万人,实现了业务、地域和人群全覆盖。已具有体育资讯、订场购票、赛事报名、体育培训、优惠补贴、体育组织、赛事直播、网络投票、体测预约等16项功能模块,能够为广大百姓提供丰富的线上体育服务,涵盖群众体育“六边”工程所有业务。目前,“体育大市口”的入驻场馆18家,覆盖市辖区、县级市、新区及高新区在内的8个全部行政区域,可服务各类群体。截至2023年8月,入驻平台的体育协会组织41家,平台访问量近32万人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镇江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台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智慧体育生态圈,能有效满足全民健身运动需求。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上线,解决了体育机构监管服务诉求,为行政部门综合管理提供了便利。该平台开辟了体育+金融合作的新领域,在运行中不但能够实现界面支付,而且在服务准入审查和预付资金监管两大热点难点领域,突破传统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了服务和资金的安全隐患,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效能,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作为全国首家与银行合作的体育类线上服务平台,“体育大市口”平台的搭建和运营,满足了各类体育社会团体和体育爱好者的运动需求,方便了体育主管部门行业治理,也为银行转型发展创造了机遇。建行镇江分行吴启忠副行长表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就是建场景、建平台、扩用户。银行只有深度融入民生生活,改变以往营销企业财务总监的习惯,转变为善于与企业销售总监打交道,更深层次地打造从消费到支付再到管理的完整生活圈,才能让金融真正融入生活,与用户同呼吸、共脉动。

  “体育大市口”通过打通场景、平台与客户之间的联系,较好地实现了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平台上线以来,亮点频现、成效显著,受到江苏省体育局肯定,并引发省内外同行的关注,江苏无锡、山东青岛、山西运城等体育部门纷纷来访考察、学习交流,并得到《中国体育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数字化浪潮澎湃汹涌,数字化进程加速前进。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建行踩稳时代步伐,立足金融本业,发挥行业优势,大胆创新突破。以“金融科技”为引擎,以人民群众社会需求为导向,将金融服务嵌入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通过解决政府难点、企业痒点和人民痛点,展示起负责任、有担当的现代金融企业形象,并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为银政合作打开“双赢”局面,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