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三)

2023年09月03日 18:52:19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江苏在近期出台的28条政策措施中,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出专门部署。

【抓紧攻关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江苏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卡脖子”技术攻坚仍较为困难、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等问题。对此,《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给出三方面政策支持。瞄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重中之重,提出协同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建设运行和重大科技攻关;围绕重点领域加快组织实施89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和8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举措,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张迪说:“我们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以及第三代半导体,通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深化‘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机制,推动领军企业或领衔机构牵头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加快突破一批事关发展长远,制约产业高端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 

【抓实转化 让“科技之花”多结“产业之果”】

为把科技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安排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等推广应用,做实做优做强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其中特别提到,在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领域,3年内打造概念验证中心20家以上。

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肖莺说:“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重点打造一批概念验证中心,目的是提高科研成果的成熟度,降低成果转化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把产学研用的链条贯通。对于获批的新的概念验证中心,省科技厅会给予一定额度的一次性培育补助,后期也会根据中心建设实际运营绩效,包括投入情况也会给予运行评估的奖补。” 

此外,政策还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大“苏科贷”“苏信贷”等投放规模和覆盖面,设立“苏质贷”“苏知贷”等产品;引导和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型企业等经营主体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举措,进一步缓解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亓晨 陈忠耀 黄蒙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