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朋友圈|台湾青年的大陆“扎根”记:我家隔海岸,两岸水相连

2023年08月16日 14:30:5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一群年轻人从台湾来到大陆,他们或追随家人而来,或怀揣梦想而来,从踏上大陆这一刻起,他们的人生新“副本”就此开启。在这里,这群台湾青年有所经历,有所感受,亦有经验想与后来者分享。《台青朋友圈》系列视频以第一视角描摹这些台青人物群像,同时,亦作为台湾人在大陆的生活指南,向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给予的服务与支持,为其提供来大陆生活工作的有效资讯。


  鸟儿在蓝天展翅,是坚固的巢穴给了它直向远方的底气;种子在风中自如飘舞,是相信总有一块土壤会容它生根发芽。“家”,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大陆各项便利的居住政策和完善的住房保障,让奋斗在大陆的台湾青年都能找到幸福安居之所。

  36岁的台湾女青年陈婷婷已经在大陆“扎根”5年了,她从台湾出发来到大陆,在江苏盐城组成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在被精心打理的居室里,陈婷婷斟起一壶茶,茶香氤氲沁人心脾,也引出了她初来大陆的回想。

  初入大陆,给自己租一个舒适的“家”

  2018年是陈婷婷第一次来大陆。“大陆整体的环境还有人文给我的感受都非常好,让我觉得这里非常地适合生活,也非常适合工作,当时就心动想要留在这里。”初来乍到,对大陆的好奇与喜爱,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让陈婷婷下定决心,给自己租一个离公司近,且入住舒适的小屋。

  用台胞证和一位热心的房东签订了合法合规的租赁协定,陈婷婷在大陆拥有了第一个“家”,帮助她迅速适应了周围的环境,在正式开启大陆的新生活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

  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陈婷婷格外强调道,这对于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来说非常重要。“以前在台湾,我们出门需要携带手机、钥匙和钱包,过着比较传统的生活,台湾的身份证目前还不具备磁片卡的功能,也不能智能识别。而大陆的发展则非常飞速,居住证就像大陆的身份证一样,可以刷卡进高铁站、可以办理银行卡、去医院、订机票、入住酒店等等用处,但凡你可以想到的场景,需要用到身份证的地方,居住证都可以使用。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金融保险,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先进与智慧,让人赞叹不已。”长时间生活之后,陈婷婷感叹道,“反而是回台湾比较不习惯了,有了居住证,让我在大陆的生活更加自在和便捷。

  安家落户,有家才有归属感

  2019年陈婷婷搬到了现在的住所,这是她在大陆正式的“家”,家庭的成员也逐渐增加至六人。两个孩子的到来让陈婷婷更加关注居住环境的质量,“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在大陆盛行,极大地提高了她和家人们的生活幸福感。

  “我认为买房、置业不仅仅是买一个可以睡觉的壳子,其实买的是一个居住环境,不仅在家里要舒服,小区周围配套也要好才行。”不论是工作还是旅行,只要回到家打开那扇门,陈婷婷就会感觉洗去了满身的疲惫。家里面有等待她的父母家人,有可爱的孩子、美味的饭菜、温暖的灯光,一切都那么温馨、美好。

  “房子买在这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好、配套好、生活便捷省心。”吃饭、买菜、锻炼、看病、休闲一应俱全,这个恰到好处的“15分钟”半径,满足了陈婷婷一家想要的幸福生活。

  两岸都有我的家,都是我牵挂的地方

  “其实我是非常想念台湾的。”由于疫情的关系,陈婷婷已经3年没有回台湾了,“台湾是一个远飘在外的家,回去是看看家人朋友,陪伴也许不会太多,但感情依旧放在心里。”这次回台湾,陈婷婷带了许多盐城的阜宁大糕回去分享。和朋友们见面聊天,分享在大陆的生活,大家都很开心,也都纷纷祝福她在大陆的生活可以幸福美满。

  我家隔海岸,两岸水相连。“我常说自己很幸运,在海峡两岸都有家,即使有物理的距离也隔不断我与家人的感情。”陈婷婷也时常回台湾看望自己的亲友,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生活,虽远飘在外,但是家人间的情感只会随时间酝酿,酿得越加香醇。

  “家”不是钢筋混凝土组成的空壳,是爱的港湾,也是我们灵魂的栖所,试问故里何处寻?却道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编导/奚欣晨  摄像/谢自强 见习摄像/柳博耀 剪辑包装/宋梦真 设计/姜向慧 实习/陈萱琪  文稿/奚欣晨 陈萱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