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公共机构“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过“紧日子” 换百姓“好日子”

2023年08月13日 09:42:4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连云港市级公物仓工作人员王云梅打开春兰空调,一阵凉风吹来,整个房间一会儿就凉爽起来。这个春兰空调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闲置物品发挥作用、节能环保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建设市级公物仓,进行市行政中心AB楼合同能源管理,在市行政中心建设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职工食堂反餐饮浪费。这些都是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带头过“紧日子”的表现。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去年11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全市首个市级公物仓。该仓位于海州区海昌北路原市政协及民主党派办公区院落内,使用面积约200平方米,主要储存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电器类等可循环使用资产。“建仓至今,入仓资产共计342件,目前出仓资产9批,共计204件,出仓率59.65%。”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海州、东海、连云、高新区4家公物仓已投入使用,对扩大存量效益、推进全市党政机关闲置资源共享共用有着重要意义。

  昨日,市行政中心AB办公楼能源托管项目部的监控室内,工作人员在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目前,我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正在运行的有7个,今年力争实施12个项目,原则上县区行政中心均推进实施。“经过系统改造,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提升,综合节能率约11.6%,每年节省能源费用2.5万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市逐步提高党政机关配备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2021年度占比达32.84%,2022年度占比更是高达53.06%,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前列。目前,市行政中心B楼南侧的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已经投用。这是我市首座也是苏北地区首座单枪功率达480KW的超级充电站,支持所有品牌的新能源车辆便捷充电,能够在15分钟内完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有效解决车主“充电焦虑”问题。

  为深入贯彻勤俭节约理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市行政中心食堂强化管理,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抓紧抓实。其中,将厉行节约纳入食材采购、仓库保管、后厨加工各个环节,并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消耗情况,合理动态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此外,加强宣传引导,循环播放文明用餐宣传图片,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监督员,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后应带头节俭办公,高效利用物资,为全市开展节俭办公提供良好的示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耿卫东表示,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关运行,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推动集中统管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服务保障供给上实现新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