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厚植民生建设“底色” 更新城市“花繁果硕”

2023年08月12日 14:47:44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施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总长430米的“断头路”——学院路终于建成通车了。

  8月10日早晨,市民张新友行走在宽阔平直的道路上,心情异常高兴。“过去这段路坑坑洼洼,走在上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修好了,我每天上下班经过此路既方便又舒心。”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该区聚焦市民所想所需所盼,紧扣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美丽宜居城市目标,强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花繁果硕、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项目2个,建成通车城市道路4条,正在加快推进5路、1桥、4个口袋公园建设和17个老旧小区、1个污水治理达标区建设,切实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迅速打通“主动脉” 更加畅通“微循环” 

  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区域城市发展部署,赣榆区按照“系统谋划、适度超前、先急后缓”的思路,以近年来市民反映集中、强烈的城市道路痛点、堵点问题为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主干改善、次支贯通、交织成网、节点多元”为核心的市政建设工程,让城市路网更完善、市民出行更顺畅。

  全长4.7公里、宽59米的怀仁路(北起徐福路南至深圳路段)已于7月21日建成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 “白改黑”、人行道及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让人感觉心情舒畅,已成为该区南北向交通“主动脉”之一。看到道路上来往车辆有序通过、两侧绿化景观生机盎然、彩色健康步道贯通绵延、现代气息浓厚的公交站台标准设置,极大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和城乡人员往来。“这条路开通以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每天吃过晚饭后,我都会带着孩子在健康步道上走走,即可欣赏城市夜景,也可锻炼身体,非常惬意。”市民李军说。

  该区还重点打通“毛细血管”,将未贯通道路列入今年的兴办的重点实事。经过多方聚力施工,截至目前,长420米的青龙北路、长490米的将军路、长430米的学院路已建成通车,玉河路、徐福西路、玉带路、西关南路、镇南路滨河路过沙汪河桥等正在加速建设中。在道路建设过程中,该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推广混凝土仿石路缘石技术,推行“多杆合一、多箱整合”和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并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沿路景观绿化、照明亮化、标识标牌、公交设施配置水平,在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出门遇见“口袋绿” 移步换景“心向往”

  当下,赣榆区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找准着力点,紧握街边游园建设这把“钥匙”,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精细提升,加快实施公园体系建设升级工程,满足市民对绿色生态的向往。近年来,该区在综合布建白鹭公园、和安湖湿地公园、青口生态公园、体育公园、市民广场等大型公园广场的同时,充分利用城市空地、裸露土地、街头转角等,统筹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真正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送到群众“家门口”。

  截至目前,该区共新建让市民触手可及的高品质口袋公园18个、提升改造小游园11个。目前正在实施金海路、徐福路口袋公园4处,让城区处处有花园、花园处处是美景。该区还积极践行“公园绿地+”理念,增设健康步道、照明监控等设施及篮球场、乒乓球台等沿河沿路体育设施,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赏景、500米入园健行锻炼”,形成了居民10分钟健身生活圈。“过去这儿荒草成片、垃圾成堆,环境很差。现在建成了小游园,有花有草,有健身器材,晚上还有迷人的灯光,既能赏景又能健身,真是太好了。”说起新建的青年路游园,家住东城凯亚小区的李秀娟很感慨。

  综合整治“下真功” 改善环境“见行动” 

  在全市率先推行房票政策,已全面完成原海洋局地块和西关南路地块房屋征收工作,正在扫尾海城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为城市升级腾出空间,带动了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并坚持“留改拆”并举、形象品质并重,快速实施二小区南苑合围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整治17栋C级、29栋D级隐患建筑,切实让居民住得稳、过得安。还全面开展污水攻坚整治行动,结合道路改造,加快河南片区12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赣榆力洁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建市政污水管网9.2公里,切实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该区住建局利用水下机器人等新技术新手段,高频次、全覆盖溯源排查城区沙汪河、青龙河等排口,限时整治整治雨污混接错接问题,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进一步建立污水管网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市政管网清淤疏浚等日常养护制度,推行城区“厂网一体化”运行,切实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