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云:四道“风景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11日 17:08:28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精准谋划要素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灌云实践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和保障。”8月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相继推出“交地即发证”“柔性执法”“容缺纠错”和“一次收费、后台分账”等举措,坚持高标准谋精谋细国土空间规划,多举措盘活盘优存量资源,零容忍抓实抓严耕地保护,下真功夫提质提效服务功能,打造了红、绿、蓝、金四道“风景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获新成果。

4482663b9f884b4cbaef30dbcce4f36e

  强化集约意识,保护耕地“红线”

  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保护自然资源,严守土地生态红线,加强耕地建设,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15万亩,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为132.3659万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进出“双平衡”制度,对各镇街“转出”需求及“转进”潜力进行初步摸排,牢牢守住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保证县域粮食产能不降低。

  强化质量意识,打造国土“绿线”

  为了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学实施国土绿化,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森林“碳库”作用,不断增强森林固碳增汇能力。仅今年上半年,完成成片造林面积420亩、低效林改造及更新造林1400亩、封山育林1000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2个、完善和提升绿美村庄2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5.6万亩、四旁植树66万株。

267b3bfa934142b78f286cb6bb033b8a

  强化创新意识,建设海洋“蓝线”

  灌云县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对外开放县之一。为了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海洋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了《灌云县开放式养殖用海规划》,实现了陆海统筹。深化海洋科技合作,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海”战略引领,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吃准吃透上级关于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要求,依法分类处置好围填海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岸线巡查,配合省海域执法督查中心开展用海检查4次,发现疑似违法用海7起,责令整改5起拆除海域面积10000亩,有效地保护了海洋“蓝线”。

a282b8c18f68492b90b4a69ee6eb03fe

  强化效率意识,打通发展“金线”

  在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过程中,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对不符合耕作土地进行整理,实现变“废”为“宝”。今年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93个、建设规模159.8079公顷,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项目35个、建设规模56.0653公顷。截至6月底,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并通过市级验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2个,新增耕地49.0477公顷;通过验收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8个,新增耕地22.7583公顷;参加省级占补平衡指标交易200亩,争取资金1.7亿元,打通了地方发展“金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