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服务驶上“高速路” 营商进入“新赛道” 42项涉企业务全市通办

2023年08月11日 10:13:5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营主体数量是营商环境的生动诠释。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全市通办”改革成效立竿见影,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实有经营主体总量735484户,较上年末增长11.17%。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2.11万户,同比增长42.10%。按照天计算,每天新增企业百家。

  “真是太方便了,在一个登记机关就办好了全部的营业执照,不仅免了异地办事奔波,还为我们节约了成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领取营业执照时,万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高兴地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能源经营业务的大型企业,不久前,该集团所属的11家加油站需要办理经营范围变更,因此次需要办理的分公司位于东海、灌云等多个县区,之前需要在多个登记机关进行登记。了解到我市推出“全市通办”政策后,该公司只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服务专窗办理提交材料后,便一次性领到了所属3个登记机关的11份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解决服务经营主体“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行企业开办、变更、备案、注销等登记事项跨区域办理,即“全市通办”模式,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管辖权,全市企业登记机关签订业务合作和电子印章授权协议,通过“权限延伸、异地办理、一次办结”方式,打破地域、层级受理限制,按照统一的企业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群众和企业均可在市县两级就近选择企业登记窗口办理企业登记事项,实现企业登记业务链条全程贯通、业务范围全面覆盖,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实现登记服务提速增效。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还印发了《连云港市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以企业便利为导向,打破登记机关权限壁垒。目前,全市11家企业登记签订业务合作和电子印章授权协议,同时加强政银合作,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全市130多家银行服务网点。此外,还明确了全市企业登记机关通办31项内资企业登记业务,获得外资授权的5个企业登记机关通办11项外资企业登记业务,实现企业登记跨区域、跨层级办理。截至目前,全市企业登记机关已办理企业设立、迁移、变更、注销等各类登记业务2050件,有效疏通了企业服务“高速路”上的“拥堵路段”,“就地办迁移,全市可流转”改革成效立竿见影。

  “为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我市还出台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将‘真金白银’送到家门口,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上半年,在全市新登记的经营主体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近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1.96%。”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盼,正是这一项项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厚植沃土、保驾护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