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朋友圈①|电竞小伙张庭瑄:台胞证带来归属感 也链接起我与未来

2023年07月11日 10:59:5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一群年轻人从台湾来到大陆,他们或追随家人而来,或怀揣梦想而来,从踏上大陆这一刻起,他们的人生新“副本”就此开启。在这里,这群台湾青年有所经历,有所感受,亦有经验想与后来者分享。《台青朋友圈》系列视频以第一视角描摹这些台青人物群像,同时,亦作为台湾人在大陆的生活指南,向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给予的服务与支持,为其提供来大陆生活工作的有效资讯。

 

  台胞证,全称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早期,台胞证只是台湾居民用于入境大陆的旅行证件。而随着海峡两岸逐渐密切的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居民不仅会到大陆旅行、发展,还会选择定居在大陆。台胞证早已成为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合法身份证及法律证件。

  生活·融入

  张庭瑄是一位台胞证“资深用户”,也是一位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00后”台湾青年,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江苏人,打2岁那年,全家因父亲工作关系定居大陆开始,他便拥有了人生第一张台胞证。

  初入大陆时,张庭瑄使用的还是本式台胞证。自2015年9月21日,公安部决定启用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卡式电子台胞证)起,本式台胞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升级后的卡式台胞证形式更轻便,功能愈发完善,和张庭瑄一样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也随之变得更加便捷:他们可以通过验证台胞证轻松进入各种需要身份认证的场所;可以使用购票APP绑定台胞证在线购高铁票、机票出行,无需再在售票窗口苦苦排队购票;可以通过台胞证办理手机卡、银行卡以及各类业务。在台胞证的“助力”下,张庭瑄完全融入了大陆的生活。

  学业·扎根

  生活在大陆的这些年,张庭瑄和大陆小伙伴们一起读书、一起玩耍,身边的朋友普遍觉得他不太像个台湾人。而在他心里,大陆人和台湾人其实没什么本质区别,大家讲着相同的语言,拥有同源的文化。

  2022年,即将高三毕业的张庭瑄选择继续留在大陆深造,他通过港澳台侨联考(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进入苏州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前身就是1900年在苏州创办的东吴大学。而在1951年,东吴大学也在台湾省“复校”,发展成为今天位于台北市的东吴大学。因此,今天的苏州大学与东吴大学同宗同源。生于台湾、长于大陆的张庭瑄仿佛在苏州大学找到了自我身份的契合点,选择“同源的文化”作为自己论证的注脚,扎根苏大,扎根大陆。

  梦想·萌芽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兴起于新时代下互联网等媒介的发展,电竞也是近年来发展势头火热的新兴产业。爱好电竞的张庭瑄一直期待着未来能为这份热爱做些什么。于是,在专业和爱好的选择上,他完美展现了“00后”对时代新潮的敏锐嗅觉。以“5G网速”追逐潮流热点,通过就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来触达梦想。

  如今,随着台胞证适用场景的不断完善,在大陆无论是购买电竞赛事门票还是验票进场观赛,流程都简单了很多。得益于苏州乃至大陆电竞产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张庭瑄时常去到电竞场馆观看比赛实况,记录电竞队伍之间的对抗策略,解读电竞游戏中的竞技技巧,复盘赛事的精彩瞬间,再通过平时专业学习中习得的剪辑、传播技巧,将这些内容制作成网感十足的短视频投放到各类网络平台,普及电竞知识、扩大电竞赛事的影响力。他一直想做的就是通过新媒体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电竞这个行业,给大众带来正向健康的价值传导,如今,他正在一步步走向这个既定目标。随着梦想的更近一步,张庭瑄与大陆的联结也更加深刻。

 

  在张庭瑄看来,大陆新媒体、电竞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他留下,台胞证同各个场景、软件的联动为他的发展助航,台胞证成为了无数与之一样的台湾青年求学道路上的“一卡通”,链接了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更多可能性,连接了两岸一衣带水的同胞情。

  编导/王烨 摄像/魏玉卿 谢自强 剪辑/陈磊 设计/姜向慧 文稿/王烨 陈萱琪(实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