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医生”段庆权:平凡岗位上的“发明家” | 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6月07日 15:53: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因为守护着万家灯火,供电人也被称为“光明使者”。条条缆线织成电网,根根杆塔连成输电长廊,璀璨光明的背后,是他们在辛勤付出、默默坚守。段庆权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36岁的段庆权,是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专职、高级工程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压输电线路智能巡检与安全评估技术科技攻关团队骨干成员,徐州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入职11年,他带领团队完成创新项目2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把青春智慧绽放在工作一线。

  “上天入地”的“电缆医生”

  5月末,逐日攀升的气温,预示着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在地下数十米的管廊内,段庆权和同事正在对彭九、彭商线电缆隧道进行巡检。这段长680米的电缆隧道,担负着徐州中心商圈以及鼓楼区70%以上住宅区域的供电任务。

  因为熟练掌握电缆检修、附件安装、电气试验、故障查找等技能,段庆权被同事称为全能的“电缆医生”。2016年以来,他累计下井检查电缆2000多次,标注工井坐标1000多个,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徐州市区所有的高压电缆通道,走过的里程计算下来有5000多公里,相当于从黑龙江到海南岛的距离。

  成长为电缆专家不是一蹴而就的。拿到武汉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学位后,段庆权第一次跟着老师傅们走进工地时,称得上是一个十足的“电力小白”。当时要带电消除缠绕在导线上的风筝,有着一身理论知识、从未爬过塔的段庆权却无从下手,而身边的老师傅熟练地爬到几十米高的铁塔上,三下五除二便消除了隐患。这次经历使段庆权暗下决心,一是要加强专业技能实践,早日像老师傅们一样,站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领略“一览众山小”的风景;第二,就是想想办法、“搞出点成果”,让一线施工人员能够又高效又安全地完成工作。

  在这两个想法的推动下,段庆权一方面勤练技能,一方面钻研发明。很快,花开两朵,各绽其秀。由他主持编制的多项工作标准,极大地推进了现场作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伴随着一项项发明创造的诞生,他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勇于创新的“发明家”

  一次现场开展“铁塔耐张绝缘子单改双”的经历,催生了段庆权的第一个发明作品:双侧挂钩托瓶架。将传统单侧托瓶架改为双侧,可实现一次性吊装两串绝缘子,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大大减少作业人员上下杆塔的次数。

  传统的地下电缆运维需要下井检查,井下环境极其复杂,往往是与积水、淤泥、蛇虫蚊蚁相伴,甚至还会接触有毒有害的气体。有一次在网上无意中了解到VR全景看房,段庆权突然来了灵感:“我们能不能像网上的全景看房一样,不到现场就能了解地下电缆的运行情况?”为了实现这个想法,他查阅资料钻研技术难题,历时2年,研制出电缆工井全景智能巡检设备,让工人们不用下井就可以全面掌握井下电缆运行情况,“就像医院里给病人检查内窥镜一样”

  除了电缆工井全景智能巡检设备以外,段庆权依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优势,还做出了很多新发明:

  万向轮式可调电缆夹具,可实现电缆夹具360°旋转可调,解决了电缆水平转弯敷设时侧向受力不均衡的问题。

  全日盲紫外成像检测仪,通过紫外成像精准找到放电点,为电力线路的隐患排查提供有力支撑。该设备经过几次迭代升级,各项技术参数指标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便携式杆塔攀爬器,通过在手部增加简易的固定装置,与杆塔的脚钉相连,成本较低、安全高效,且适用于现行90%以上的杆塔,有效提升人员爬塔安全保护系数。

  “创新,源于生产、服务生产。发明不是发明家的专利,而是爱岗敬业的副产品。”段庆权说。目前,新的发明正在他手中酝酿。

  扎根一线的“急先锋”

  尽管岗位创新发明中成果颇丰,但段庆权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一线电力工程师。他积极参与徐州市多项大型输电保障项目:迎峰度夏线路保障、电缆隧道故障巡检、苏北地区首个智慧电缆隧道建设……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总有他的身影,他也总能保质保量完成,是同事们眼中的“急先锋”。

  回忆起2021年劳动节前的一次抢修,同事邵钦禹说:“当时段工已经连续奋战了两个昼夜,大家担心他过度劳累,纷纷要求替换他完成测量任务。但是他说:班长就要有班长的样子,必须干在前、冲在前,抢修结束前,我哪也不去。”这次抢修,他们创造了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电缆线路抢修工作的“三个最”:一是复杂度最高,首次电缆本体、附件及通道整体性抢修;二是施工难度最大,电缆通道跨越铁路安全保护区;三是工作量最大,本次抢修共更换了178米的电力线缆。

  同事们还给他们的段哥起了个外号:“巧克力劳模”。随身带块巧克力是段庆权在带电班养成的习惯。那个时候经常需要爬塔干活,一上去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早上上去,下午才能下来,根本没时间吃饭。巧克力让段庆权和同事们在饿肚子的时候能顶一顶、坚持把任务完成。

  忙碌的工作,让段庆权常常无暇陪伴家庭。他的爱人姚红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她说:“单位一个电话打过来,就算是寒冬腊月、深更半夜也第一时间去现场。再加上最近忙着集训、准备参加省里的技能大赛,更不着家了。”话语里有嗔怪、有心疼。但她又说:“每当我在单位看到维持病人生命体征的仪器在正常运转,回家看到窗外的万家灯火,我就想,这其中有我家老段的功劳!”

  牺牲小家为大家。10余年来,段庆权在岗位上尽忠职守,在实践中突破创新,用自己的点点“微光”守护城市的“灯火通明”,为国家的电力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近日,段庆权被授予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徐雪(实习)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