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旬爱心教授的心愿 万册藏书捐给学校图书馆

2023年06月05日 23:53: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捷是扬州市职业大学退休教授,在养老院颐养天年,因为87岁高龄,已行动不便。最近,有一件事情让他牵肠挂肚。他特地委托儿子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儿!那就是把他收藏的近万册书籍捐给学校图书馆。

  一大早,扬州市职业大学师生来到朱教授家中忙碌起来。“这边的孩子全是我们图书馆读者协会的,刚好今天让他们感受一下。朱捷教授给我们捐书,实际上是文化传承和爱的传承。”扬州市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艳和朱捷的儿子朱宁说道。

  朱教授家里陈设非常简陋,唯有万册图书让满屋生香。

  大学生志愿者们花费了大半天时间将朱捷万册藏书搬进学校图书馆。

  扬州市职业大学图书馆将“爱心教授”朱捷的万册藏书开辟专区向师生开放,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的同时,让朱捷教授的爱心在书香校园里得到传承和接力。

  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吕振宇说:“我当时在整理书的时候,发现了一本书,是关于宋词之类的,他在旁边做了很详细的标注。”

朱捷教授为很多书包了书皮封面

  朱宁说:“他这一辈子,找不到第二个爱好,大量的书他都做很多笔记批注,里面加了很多字条,曾经我看到好几本,比如200页的书,它里面所加的字条能有300页、 500页甚至更多,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体会感悟。”

扬州某养护中心,扬州市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艳给朱捷颁发证书

  “感谢你为我们学校捐赠近万册图书,感谢你对我校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张艳大声地说道。拿过证书,朱捷老人开心地笑了。老人最近身体欠安,说话十分吃力。

  扬州市职业大学退休教授朱捷说:“我希望职大的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

  朱宁说:“他一辈子读书教书,希望为学校做一点贡献,把收藏的图书都捐出去,体现出他对职大的一份热爱。”

朱捷年轻时期照片

  朱捷出生于泰州一户农民家庭,是读书让他跳出农门。1963年,兰州大学毕业后在山西师范大学任教20多年, 1984年调入扬州市职业大学教授中国文学。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才情充沛、生活至简的人。

  朱捷的学生佴林扬说:“他上起课来真的是滔滔不绝,沉浸在他那种文学世界里面,然后又把我们带入到那种情境当中,我们也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

  学生有困难,他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助。在他退休后,还捐出20万元,成立“朱捷教授助学成才基金”,每年资助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10年来共资助200人。

  朱宁说:“他非常节俭,节俭到常人不可以想象,家里面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他睡很简单的一张木板床。”

  受助学生汪静雯说:“我想对朱教授说,谢谢您资助了我,您的这种博爱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格,让我非常敬佩。”

  受助学生李傲说:“我也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秉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明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